建大新闻

北京建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举行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6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大兴校区综合楼报告厅举行。以哈尔滨工程大学原校长刘志刚为组长的专家组全体成员,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市教委副巡视员葛巨众,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冯义国以及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反馈会。我校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何志洪、汪苏、李维平、张启鸿、张大玉、李爱群出席会议。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各院(部)主要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志刚主持。

 

 

  专家组组长刘志刚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专家组于11月13日至16日对北京建筑大学本科教学情况开展现场考察活动,始终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深度访谈、走访、座谈、看课听课、调阅毕业设计论文及试卷、查阅有关材料等多种形式,对北京建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考察与分析。专家组累计深度访谈校领导19人次,走访学院及有关教学单位24次,走访机关及职能部门70次,举行教师及学生座谈会13次,看课听课75次,调阅本科21个专业的毕业设计856份,调阅25个专业50个班级的试卷1844份。专家组还集中考察了北京建筑大学人才培养成果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展、大型多功能振动台实验室、工程实践创新中心、智慧校园中心、国家级水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图书馆、体育场馆以及学生食堂、宿舍等主要教学基础设施和研究机构,实地考察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等。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刘志刚宣读了专家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上下爱校、建校责任意识强,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具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积极寻求破解各种发展难题的迫切愿望,机关各部门及学院的自评准备工作扎实认真,深刻剖析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自校领导到师生员工充分展示了人心思进、干劲十足、爱岗敬业、富有激情的精神风貌,这是实现北京建筑大学长远发展战略目标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认识,秉承立德树人、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和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形成了全员育人的良好环境。

  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建设及首都经济发展建设的适应度高,学校的十三五发展目标、长远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总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实际。学校把师资队伍作为第一资源,抓住了关键,构建了对接学科专业的师资队伍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学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积极探索和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顶层设计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初步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和育人机制;学校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实践教学平台和双创教育工作体系;学校重视校园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和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重视招生就业工作,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毕业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刘志刚建议,学校进一步完善办学定位和强化办学特色,努力形成工科引领相关学科发展,相关学科支撑工科做强的良好发展态势;完善合理的教师分类指导、分类评价、分类晋升的政策通道;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确保质量监督的有效性;以教师教学评价为切入点,拉动分配制度改革。依据学校发展阶段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努力优化调整专业设置、建设和优化课程体系、上好每一堂课、培养好每一名学生,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向卓越。

  安徽建筑大学校长方潜生、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西南交通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蒋葛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齐晶瑶、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闫亚林、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崔珩等专家组成员分别根据评估考察的情况围绕专业建设和优势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和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制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质量标准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改革、学风建设、国际化办学、图书馆建设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进行了反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王建中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各位评估专家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专家们在深入考察的基础上,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大量富有真知灼见的反馈意见,体现了极高的水平、新时代的眼光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也反映了对北建大的关心爱护。这些意见建议既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的肯定了我们所做的工作,又一针见血地找到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帮助学校深刻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症结,给出了极具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今后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为我校学习先进、取长补短提供了重要参照。

  王建中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新的起点和改革契机,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与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加强内涵建设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好这次审核评估的结果,进一步明确方向,优化定位,健全机制,完善措施,继续巩固本科人才培养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基础地位。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根本动力,大力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人才培养能力。三是坚持质量提升根本要求,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社会契合度。四是坚持以评促建根本原则,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推动各项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最后,市教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对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劳动和工作成果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本次审核评估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内涵式发展的一次难得契机。唐立军就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贯彻评建原则。深刻领会、透彻分析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踏实做好审核评估的整改工作。特别要深刻分析影响学校本科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关键因素,制定科学可行、务实有效的工作方案;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包括北京建筑大学在内的北京市属各高校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与质量保障的中心地位,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的内驱力,通过包括审核评估在内的各项评估、认证强化质量意识,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和相关工作机制;三是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实现北京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要紧抓国家“双一流”建设机遇,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发挥优势,坚持内涵发展。同时坚持特色发展,聚焦于教学与人才培养,突出重点,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差异化发展,优化办学定位在学科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面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实现与在京高校的错位协调发展。

  本次反馈会后,评估专家组还将参照学校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以及其他支撑材料,结合现场考察的实际情况,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报告,经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确认后正式反馈学校。学校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全面整改落实工作。

 

 

 

  北京建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顺利进行,得到了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的大力支持,专家组各位成员的辛苦付出,学校全体教师及学生的全力配合。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校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早日实现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目标!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