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创空间里话创新——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举办创新学术沙龙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3日晚,大兴校区未来城市创空间内热闹非凡,仿佛置身于洋溢着青春气息和创新活力的“梦工厂”。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未来城市交通功能提升团队”学术沙龙在这里举行。刚刚获评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师生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宣讲与课题研讨,这也是团队开启学生创新实践的新征程。校团委书记朱静、团队指导教师索智、金珊珊、陈新华,土木学院团委书记刘倩、校团委陈笑彤和团队5名学生以及土木学院30余名低年级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凭借着开放、聚合、融创的理念,未来城市创空间搭建起了产生创意、大胆创新、勇于创造的平台,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同学们。在创空间这个最具爆发力的“大学生科创”阵营,同学们科创实践的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
       创新学术沙龙伊始,土木学院索智老师首先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城市道路发展的新需求。他强调,“城市道路要考虑生态和以人为本,要大胆创新,发现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他希望感兴趣地同学们加入团队,一起讨论和研究更多关于道路交通方面的问题。之后,机电学院陈新华老师探讨了轨道交通问题,并重点阐述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新技术及有元模拟——先进受电弓。金珊珊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慢行交通”的理解,分析了慢行交通的分类和特点、国内外慢行交通现状和慢行交通的发展前景。团队“老”成员、土155班王颢翔同学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团队正在研发的新技术。

 


       在随后的“火花四溅”的头脑风暴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与专业知识,分组讨论城市交通问题。例如如何更好的收集海滨城市道路下渗、沥青材料气味对周围环境和居民的影响、如何改善不合理的道路设置等,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观点。针对各组同学们的集思广益,各位老师也发表了见解,大家共同交流了团队建设、学术方向、发展前景等。

 


       活动结束后,罗倩同学表示,“感觉时间过的很快,大家沉浸在学术氛围之中,突然感觉科技创新的过程很有意思”;王颢翔同学则感慨于团队师生的付出,认为“创新不是一蹴而就,光环的背后更多的是漫长的实验与探索”。更多的同学表示,“创空间氛围轻快优雅,在这里进行思想交流、学术碰撞,感觉十分惬意,今后会经常来”。
       今后,学校创空间会定期举办创新沙龙、科创研讨、双创访谈、创客分享、思享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双创系列活动,努力营造丰富多彩且开放的学习区、交流区、研讨区、休闲区等,为学生创意创新插上梦想的翅膀。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