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组织研究生骨干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4日下午,我校100名2017级研究生骨干在研究生工作部薛东云、环能学院陈启超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本次交流会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工程院院士李晓红,清华大学校长、科学院院士邱勇,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科学院院士周琪作宣讲报告。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生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国内外学术不端典型案例,警示同学们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恪守科研诚信,珍惜学术声誉。

 

 

  参加交流会的我校研究生骨干专心听讲、记录重点,纷纷表示院士们的讲解使自己受益匪浅,并于会后进行了认真学习回顾,总结心得体会。

  在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74班进修学习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城建局办公室主任安旺才仁写到“第一次在神圣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听报告,内心非常的激动,作为一名来自祖国边疆的少数民族,能够来到北京学习,能够有机会现场听取当代著名科学家的讲演,这一切得益于党的民族政策,党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对西部落后地区的关怀,得益于北京市委市政府对玉树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视,也是十九大精神的践行。在今后短暂的一年学习生活当中,作为研究生,在通向科学的路上一定以规范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恪守学术界公认的基本学术道德规范,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以严谨踏实的学风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17级赵军霖同学感受颇深,他说“此次报告会对于刚刚步入研究生生活的我们可以说是醍醐灌顶,科学事业的发展过程,既是学术创新的过程,也是学风建设的过程。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对弘扬科学精神、繁荣发展学术事业,引领社会风气,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学术研究,而严谨的学术规范,优良的学术道德不仅是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的重要保证,也是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引导研究生走上正确的科研道路的重要前提”。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17级王珏同学谈到“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应该时刻审视自己的科研行为和习惯是否符合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是否有利于自己的长远发展,是否能为科研领域创造积极力量。更应该从自我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坚守道德底线,自觉坚守学术诚信,时刻用学术道德来指导自己的学术实践,为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本次报告会继十九大后第二次启用人民大会堂组织活动,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学子的重视。参加学习此次报告会也是我校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研究生中迅速兴起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的热潮的一次重要活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