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秦红磊教授主讲通识核心课“名师讲坛”第三十讲:卫星导航原理、现状及未来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4日,我校通识教育核心课之“名师讲坛”系列讲座第三十讲在大兴校区开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系主任秦红磊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举办了题为《卫星导航原理、现状及未来》的讲座,讲座由孙卫红教授主持。

  

  跨越传统感知导航的局限,人类在更高的科技基础之上探索立足服务自己。卫星导航是世界各国国家战略竞争的重要方面,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诸多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秦红磊从六个方面作讲卫星导航内容:导航概念及发展状况,卫星导航起源与历史,卫星导航的工作原理,卫星导航误差来源,卫星导航应用领域,卫星导航现状及未来。从地标导航和日月星辰天文导航以及指南针日晷等古代并不可靠的导航工具到直角器四分仪沙漏等欧洲器具,发展到当前机械惯导、光纤惯导、微机电惯导,渐渐补充着各个方面的需要,机场VCR/DME伏尔测距仪代表的仪器着陆系统降低了飞机起飞降落的事故率,海上罗兰C航海系统象征着联合军事战术分发系统的最新运用,x射线脉冲导航系统为代表的中国贵州天眼和量子卫星更是中国科技实力的展现。

  

  卫星导航具有全球全天候实时高精度全参数的优点,通过运控系统加空间站到用户贯通工作过程,以三球交互加一球调钟差的定位模式实现经纬高三项准确定位。介绍误差来源时候狭义相对论尺缩钟慢、广义相对论时空弯曲、大气电离层对流层、高楼之间信号反射等诸多科学原理让学生们现场感受了一场丰富的科学风暴。随后拓展了卫星导航在交通、军事、精密农业、授时、测绘等范围的运用。最后秦教授从信号增强方式和国际上GPS、北斗、伽利略等卫星导航系统发展状况和各自发展计划对比未来发展趋势,并对未来方向作简要概述。 讲座最后孙卫红教授对讲座做了简要总结,现场听众以最热烈的掌声表示对秦红磊教授的感谢,讲座取得预期效果,得到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主讲人简介:秦红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现任通信与信息系统系主任。主要从事卫星导航、无线电导航与组合导航技术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战术导航系统、GNSS信号的测试及性能评估技术、高性能(高灵敏度、抗干扰、高精度)GNSS接收机技术、GNSS/INS组合技术、差分GNSS应用技术、基于外辐射源的无线电导航定位技术及室内定位技术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北斗重大专项、武器装备基金、总装预研、科工局预研目等20余项,其它课题50余项,发表SCI论文15篇、EI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2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社会兼职:电子学会导航分会副主任委员,工业与信息化部通信导航与智能装备专业组专家。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