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学生参加北京高校第四届兵棋推演大赛喜获佳绩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由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南征兵推信息技术研究院协办的京津冀兵棋推演邀请赛暨北京高校第四届兵棋推演大赛于11月在清华大学拉开帷幕,来自北京多所高校近千人参加此次比赛。我校武装部组织6名同学参加,最终李文皓,施家韡同学过五关斩六将,一路挺进大赛 8 强,最终取得了二等奖的佳绩,获得历史性突破。

  按照本次大赛比赛安排,11月4日的32强晋级赛产生北京赛区8强选手,11月11日举行北京赛区决赛和京津冀邀请赛决赛。

  本次大赛总导演由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潘新毛担任,裁判长由清华大学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董智担任,总顾问由中国军事统筹学会兵棋推演首席专家、军事科学研究员、南征兵推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南征担任。大赛邀请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副教授李伟和海军某研究所李航副所长分别担任红、蓝方导演。

  大赛使用的“海上禁运、封锁行动”兵棋平台是专门针对低强度海上封锁行动量身打造的计算机兵棋推演平台。借助计算机建模对海上禁运、封锁行动模拟再现,可为海上禁运、封锁与反封锁行动制定方案,并依据国际海洋法及相关条约进行推演。同时可为海上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海上冲突提供对策建议,为院校教学、部队训练等提供重要参考。该平台特点在于设定的搜索与攻击行动之间存在此消彼长关系,可造成得分相互抵消。系统还设定红蓝双方信息、力量、行动的不对称,并加入中立方,贴近相关海域复杂军事、经济现状的同时,使商船推演态势更为扑朔迷离。

  “兵棋推演被誉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在战争趋向信息化、智能化的进程中,其实用价值日益凸显。但纵览世界兵棋宝库,专门用于推演海上禁运、封锁等低强度海上行动的兵棋尚缺。这次大赛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空白。”潘新毛说。

  11月4日上午,经过抽签之后,我校李文皓,施家韡同学首先扮演红方与北京语言大学同学斗智斗勇,经过一番激烈战斗,我方最后成功晋级,进入16强。下午,我方依旧先手扮演红方,与北京理工大学同学进行较量,战局异常焦灼。第二回合,对手打出猪突战术,给我方造成巨大压力,但幸好在最后时刻,我方成功搜查到了敌方最后一艘违禁品商船,绝杀对手,并最终成功进入北京赛区8强。

  军事爱好者协会李文皓谈到此次比赛经历:“通过这次兵棋推演学习到了许多知识。前期我们参阅了大量的资料,详细了解推演中涉及到的武器装备的各项参数,性能。并且我们不断练习,互相配合,演练各式战术,并且最终取得历史性突破,杀入8强获得二等奖。虽然没能夺冠,略有遗憾,但明年我们会再接再厉,和更多我校同学一同参加比赛,并争取走的更远。”

  我校武装部高度重视学生国防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国防类活动,通过这次比赛,亲身参与、互动式的教育方式,使同学们初步掌握兵棋推演的基本方法,初步了解现代战争的基本常识,认真学习了战争谋略的基本运用,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提升了学生的军事技能,振奋了精神,对我校军事教学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