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3日上午,北京建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大兴校区举行。以哈尔滨工程大学原校长刘志刚为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4人将对我校进行为期四天的审核评估工作。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冯义国、综合处处长马千里、评估与监测处处长张晓玲,校领导张爱林、汪苏、李维平、张启鸿、张大玉、李爱群、吕晨飞出席会议。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各院(部)主要负责人、各职能部门党政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专家组组长刘志刚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对进校考察的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做了说明。刘志刚指出,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掌握四个原则:一是因校而异原则,审核评估充分体现了分类指导的原则,尊重各高校的差异,坚持“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二是标准引导原则,审核评估把“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作为评价高等学校的标准;三是问题导向原则,审核评估把高等学校改革发展和质量提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为评估着力点,直面问题、分析问题,帮助学校改进工作、提高质量;四是倡导机制原则,通过审核评估来倡导学校建立健全内部保障体系,形成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

  刘志刚提出审核评估工作要求。一是规范评估,坚决遵循审核评估文件规定的评估范围和工作程序,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合理应用评估技术,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团结合作、认真负责地开展评估考察工作;二是公正评估,坚持实事求是和全面系统的原则,始终保持客观、公正、理性的评价态度,切实做到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三是廉洁评估,严格遵守评估纪律要求。刘志刚对学校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正确对待审核评估工作,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参加评估,专家组与学校共同营造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评估氛围,使专家组进校的考察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以实现对学校帮助的最大化;二是积极参与审核评估工作,学校各级领导、全校师生要积极配合专家组的工作,保障专家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

 

 

  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冯义国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北京市属高校审核评估工作的大力支持,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培养效果的现实、现状进行综合评价,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审核评估加强政府对高等学校的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始终坚持评建原则,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实施工作。他希望北京建筑大学始终按照审核评估要求和专家组工作流程精心组织、积极配合,充分展现学校评建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充分依靠专家组专家的优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进一步聚焦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充分发挥审核评估作用,促进市属高校改革发展。他希望专家组坚持审核标准,着眼整体发展,发挥经验优势,精准把脉诊断,为学校改革发展开出优方良药。

 

 

  校长张爱林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讲到,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地生根的关键时刻,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建设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对学校发展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全校师生一定全力配合支持专家组的工作,恳请各位专家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指出不足,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张爱林以《立德树人,突出特色,三位一体,培养建设领域高级专业骨干和领军人才》为题作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补充报告。他从学校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认识,学校办学历史、特色和发展目标,顶层设计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本科人才培养重点工作,本科人才培养主要成效与不足五个方面汇报了我校整体情况和本科人才培养情况。他讲到,学校主动申请接受评估,就是要提前发现问题,把准问题导向,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2018年进行全面整改,用三年时间持续推进“十三五”内涵建设,实现学校提质、转型、升级。他阐述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服务特色、发展目标等情况,并介绍了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科研优势和办学规模等对本科人才培养的支撑情况。

  在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张爱林讲到,学校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三五”发展目标要求为指导,深化改革本科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顶层设计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全过程教育工作体系,优化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并具体落实到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张爱林重点从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抓师资队伍建设、强化第一资源保障度,抓教风学风联动、深化全过程育人,抓育人平台、构建协同融合机制,抓育人环境、提升人才培养保障度,抓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六个方面报告了近年来学校本科人才培养重点工作。

  张爱林介绍了我校在办学的社会适应度不断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达成度显著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明显提升、社会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不断提升四个方面中本科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效,以及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师资队伍建设、科技资源平台开放、质量保障体系实时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张爱林最后表示,学校的发展目标是要在“十三五”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到建国一百年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学校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对标新时代新目标对大学生的要求,把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立德树人,狠抓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我校内涵发展。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中参观了本科人才培养成果展和本科人才培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展,实地考察了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工程实践创新中心、智慧校园中心、国家级水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评估组专家参观本科人才培养成果展

 

评估组专家实地考察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

 

  

评估组专家考察工程实践创新中心

  

评估组专家调研智慧校园中心

  

评估组专家考察国家级水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评估组专家参观本科人才培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展

 

评估组专家体验云冈石窟虚拟场景展示

  

  未来几天,专家组成员将深入我校两校区,通过考察、听课、访谈、调阅资料等全方位、立体式的评估检查,给予学校各方面工作以中肯的指导,为学校事业发展,特别是本科教学工作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