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著名民法学者李仁玉教授建大开讲《民法总则》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引领“民法典时代”的《民法总则》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11月9日晚,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李仁玉教授应文法学院邀请,在基D118为法学专业学生做了《民法总则》专题讲座,讲座由李志国教授主持。

 

  

 

  李仁玉教授主要从《民法总则》制定的背景、《民法总则》的逻辑结构、《民法总则》体现的时代精神以及《民法总则》的新增制度等七个方面做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解读,展示一个著名民法学者对《民法总则》的独到见解。

 

  

 

  李仁玉教授以《民法总则》206条的来历开场,坊间传闻这是与人的206块骨头相关,指出毛泽东、邓小平领导人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习近平领导人民强起来,强起来就要有骨气。接着讲了《民法总则》的前世今生,详细解读了《民法总则》与《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之间的关系,《民法总则》是按照主体、行为、权利和责任逻辑体系进行构建,《民法总则》体现的是中国崛起的时代精神,体现出人类共同体的人文关怀,此后详细介绍了《民法总则》新增的制度要点。

 

  

 

  李志国教授和左金凤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本次讲座引导同学们以国际视野和全局眼光更加全面和宏观地理解和把握《民法总则》,是一场学术大餐,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感谢李仁玉教授的悉心讲授,并希望学院能够多多举办此类活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