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跨学科协同创新”学术研讨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9日上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跨学科协同创新”学术研讨会,台湾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王仁佐副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我校土木学院、测绘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发展办公室主任侯妙乐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王仁佐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高精度三维建模的跨学科应用》的专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古建筑遗产保护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王仁佐研究团队系统梳理了祀点神庙关键构件的详细尺寸,进行了关键柱构件的拟静力实验,提出了可反映该类构件关键受力机理的精细模拟方法,揭示了其内在复位耗能机理。并在此基础上,团队结合3D精细测绘方法,进一步开展了关键子结构的拟静力实验研究,掌握了子结构中斗拱的复杂变形模式,为深入了解该类子结构以及整体古建筑的复杂受力机理提供了重要参考和途径。

  随后,王仁佐副研究员与我校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共同就如何将三维模型与高精度模型更有效的应用到古建筑保护方面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研讨。

  “跨学科协同创新”旨在通过各学科交叉和融合,以问题目标为导向,以互助共享为平台,从而共同得出研究成果的新兴合作研究方式。“跨学科协同创新”作为创新发展的主流模式,体现了各学科领域的整合发展趋势,不仅可以打破各学科间的局限与壁垒,充分挖掘知识结构的多维性,更是拓展了传统学科边界,为在单项创新中所遇到的疑点难点提供了解决问题、突破创新的新角度与新思路。通过王仁佐副研究员的分享,与会师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了“跨学科协同创新”在建筑遗产保护领域的重要性,并且对高精度三维模型在结构分析过程的应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研讨会后,王仁佐副研究员随我校师生一同参观实体模型及测绘学科实验室,并进行了实地交流研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