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两名教师入选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入库导师名单,确定4492位导师为首批入库导师。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索智、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秦建军入选,标志着我校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建设由教育部发起,遴选自2016年11月开始启动,由个人申报、高校或地方推荐、省级教育部门统筹后向教育部推荐,教育部统一审核、公示后,产生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人才库由各行各业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高校教师组成,旨在集聚优质共享的创新创业导师资源,切实发挥导师的教育引导和指导帮扶作用,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索智老师是土木学院道桥系教师。他与金珊珊老师及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陈新华老师联合指导的未来城市交通功能提升科技创新团队荣获2017年度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此奖项是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国家级最高荣誉,是我校首次获得此项殊荣。该团队在具体实验研究的基础上,让更多的同学通过工作坊了解专业,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引导学生在大学期间做好学业规划、提升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和社会责任感。创新团队已获得北京市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奖项,成果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9项,是土木学院“提升专业认知——巩固专业基础——增强专业实践——提高创新创造”创新人才培养硕果的缩影。
       机电学院秦建军老师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学生创新创业的研究与实践,合作发表了国内第一篇创客教育论文,设立的机电创新实践基地成为全校成立最早、人员较为稳定、成果较为丰富的创新基地之一。先后指导学生在“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等高级别赛事上获得近100个奖项、其中国家级奖励近20项,多个奖项为学校零的突破或保持校最好参赛成绩记录,指导本科生获国家授权专利60余项,授权数量位居同时期机械专业本科生全国前列。指导学生创立的一墨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中关村创业大街。同时,他还担任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科学顾问和多所中小学及科技活动机构的顾问,其研究成果已影响到中小学工程及创客教育。
       学校将以本次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为契机,建设并完善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库,不断集聚优质共享的创新创业导师资源,充分发挥教师和社会各界人士在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的指导帮扶作用,为我校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

 

索智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

 

秦建军老师与学生科创团队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