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党委书记王建中与2017年新入职教职工座谈交流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全面提升广大教师的育人能力,搭建教师成长发展平台,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学校2016年12月设立教师发展中心,统筹推进教师素质发展和能力提升。2017年11月9日,在大兴校区新落成的教师发展中心,党委书记王建中与50余名2017年新入职的教职工座谈交流,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起研讨交流学校改革发展和教师成长发展的思路举措,帮助新教工更快适应学校、融入学校、快速成长。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和全体2017年入职新教工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红兵主持。

 

 

  座谈会前,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文法学院教授常宗耀刚刚为新教工们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座谈会上,新职工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就如何尽快融入学校发展、融入学科专业团队,积极投身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和学科专业建设,切实发挥学校学科科技优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积极踊跃发言。王建中边听边记,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亲切交流,对新教工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现场责成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新教工们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党委对大家的重视和关怀,充分认识到作为建大人的责任与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尽快融入建大,不断提升本领,服务贡献建大事业发展,全身投入学校提质转型升级。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总结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对新教工加盟北建大表示欢迎。他指出,人一生的发展在于关键节点的选择,站在北建大这一职业发展的新起点,新教工一定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思考未来的方向与路径,明确优势与不足,总结经验与教训,借助北建大平台,奋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推进个人与学校共同发展进步。王建中对新教工的成长发展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把握未来人生发展方位。要准确把握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大趋势,将个人发展融入世界、国家和学校发展趋势之中,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要尽快适应学校发展环境,融入学校、融入团队,找到人生发展的平台和位置;要始终牢记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把其作为自身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教师自身发展规律,完成教师身份角色转换,以创新的精神提升发展境界,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要紧紧抓住校内外各种机遇,积极投身国家、北京和学校发展战略需求,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打造自身的能力素质,推动个人发展;要发挥自身优势,善于自我认知,扬长避短,找准工作突破点,推进自身快速发展。

  二是要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争做立德树人的典范。要树立教学相长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既要有扎实的学识,做学生的学问之师,又要有博大的胸怀和高尚的师德情操,做学生的品行之师,实现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要坚定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关注社会发展和学术前沿,实现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强化阵地意识,坚守意识形态底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实现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做大先生,大学者,做立德树人的典范。

  三是弘扬北建大精神,为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建功立业。王建中针对做一名怎样的老师?如何做这样的老师?要做一名怎样的学者?如何做这样的学者?等问题,对新入职教工的成长发展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有明确的目标,志存高远,始终保持旺盛的事业心,提升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能力;二是要有坚定的自信力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力争不断实现突破;三是要有较高的视野和境界,要放眼中国和全世界,以更高标准、更宽广的视野去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四是要有方向和特色,按照国家需求和学术前沿,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练就独特的核心技术;五是要有创新和攻关,以创新的意识敢于攻破技术难关;六是要由开放和团队,要尽快加入团队;七是要有意志和坚持,要有永不服输的劲头和闯劲,针对成果下功夫,树立成果意识;八是要有德行和品质,要坚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崇尚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

  王建中最后向新教职工们推荐了八本书,分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中国哲学简史》《学术责任》《麻省理工学院与创业科学的兴起》《令人骄傲的传统与充满挑战的未来》《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选择学术、科研方向,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经验中探寻个人成长发展的路径,一起努力把北京建筑大学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推进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