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党委书记王建中调研学校公寓文化建设工作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8日,根据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党委书记王建中再次深入学校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瞄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工作着力点,推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紧紧围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指引,加大学校大学文化提升计划实施力度,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资后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检查等活动。

  公寓文化建设是学校“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和大学文化提升计划的重要建设目标,是学校今年党政工作要点推进的重要工作之一,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和阵地。王建中首先听取宣传部、学工部、资后处等部门负责人关于宿舍文化建设总体情况和建设进展的情况汇报,并围绕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就推进学校公寓文化建设的方向、原则、举措、步骤等方面与相关部门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学生公寓自习室、阅览室、活动室、楼宇文化等建设推进情况。

  王建中讲话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文化”一词共19处,习近平总书记站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将文化建设摆在了至关重要的历史地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精神文化体系以及学科专业特色文化,推动广大师生对学校精神文化产生深度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身的信念、追求、责任、使命,成为开拓进取的不竭动力,成为支撑北建大发展的精神支柱。

  王建中对进一步推进学校公寓文化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对学校文化建设紧迫性、重要性的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在理论和实践结合、推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在文化建设上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新任务,根据“两高”办学布局,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要深刻认识公寓文化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科学把握学生公寓功能定位,把学生公寓打造成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的重要阵地,切实发挥好其育人功能作用。二是全面提升宿舍文化建设水平,扎实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取得新局面。要科学把握学生公寓生活空间、交流空间、学习空间三位一体,以生活空间为主的功能定位。要坚持管理更加规范、落实更加细致、服务更加周全的生活空间建设原则,坚持育人要到位、环境要有文化、安全要确保的学习交流空间建设原则,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实施、突出重点、追求精品、彰显特色的要求,把学生公寓建设成为充满文化艺术气息,让学生充分享受美学熏陶、艺术熏陶,接受美育的场所,切实发挥好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激励学生成长成才。三是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理顺学校文化建设体制机制。要以项目制管理为核心,纳入学校整体预算,提高文化建设效率。要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全校进一步形成共识,建立学校文化建设长效机制。要推进学生公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研究探索现代大学公寓管理规律,建立新的管理构架和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整体管理服务水平和育人能力,推进学校公寓管理服务和文化建设不断上层次上水平。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