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长张爱林出席第十三届全国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2日-3日,第十三届全国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论坛暨第四届中国高等建筑教育高峰论坛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本次论坛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举办的一次高等建筑教育高层次论坛,是高等建筑教育的一次盛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校长张爱林出席论坛作专题报告,并主持论坛交流活动。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我校副校长李爱群以及全国二十余所建筑类高校的书记、校(院)长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山东建筑大学校长靳奉祥、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徐启峰、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尚春明、中国建筑教育协会副理事长李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何志方处长先后致词。论坛交流环节,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等15所高校的书记、校(院)长围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建筑类高校双一流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我校校长张爱林作了题为《建筑类工程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从建设创新强国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工程教育未来发展,“双一流”建设导向、中国城镇化进程四个维度全面论述了培养创新人才是适应新理念新时代必然要求,以新引领、新融合、新实践、新开放“四新”详细阐述了对新工科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交流了建筑类工程教育存在的主要短板。
       张爱林简要介绍了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他讲到,学校把服务首都城市战略新定位、服务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的两大服务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立足点,确立了“十三五”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弘扬“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校训精神,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建设领域高级专业骨干和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张爱林结合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分享了经验和体会。他讲到,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改革重点是培养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学生实践能力、学科交叉融合、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他具体介绍了我校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理念、思路、总要求,支撑人才培养目标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以及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多元模式推动学生创新发展的举措。最后他从全面强化工程实践、探索创新教科融合新机制、大力推进国际化、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创新人才培养的具体经验做法和成效。
      论坛闭幕式上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第十四届全国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论坛将于2018年在沈阳建筑大学举行。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