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文法学院辅导员康健参加第一届京津冀高校辅导员发展论坛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3-4日,文法学院辅导员康健作为我校辅导员代表参加了“第一届京津冀高校辅导员发展论坛”。论坛主题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高校立德树人”,旨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京津冀三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发展,来自京津冀地区各高校的58名辅导员骨干参加了此次论坛。此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承办。

  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马聪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之后,十九大党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为参会辅导员作了十九大报告的专场解读。

 

 

  冯培指出,掌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内涵,应当坚持报告和党章一起学、历史与现实对比看、理论与实践关联想、思想与行动同步行。党的十九大报告凝聚了全党智慧的结晶,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统领,亮明“是什么”;用“变”与“不变”的政治论断举旗定向,阔明“为什么”,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战略部署谋篇布局,标明“干什么”,体现出了深刻的立意和内在逻辑。同时,报告坚持与时俱进,提出了两个重要政治论断:一是新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二是矛盾新变化,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京津冀地区高校辅导员骨干,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立足时代新背景,把握高校学生新特点,一是要洞悉诱发学生萌动的需求取向,以关联性提升教育的针对性;二是要辨析催发学生心动的角色趋向,以体验性提升教育的亲和力。

  主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任雅才、河北师范大学赵红杰、南开大学马丽娇、北京交通大学张琪、天津医科大学郭琳、河北经贸大学穆娟六位辅导员老师分别结合党的十九大学习体会和自身实际工作进行了发言,与参会辅导员进行了深度交流。

  随后,在分论坛上,每位参会辅导员就论坛主题踊跃发言,分别阐述了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悟,探讨了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向、辅导员自身理论素养提升的方式方法、高校辅导员发展路径、高校学工管理模式以及京津冀高校辅导员发展合作机制等问题。分论坛讨论场面热烈,交流环节效果显著,加深了三地高校辅导员工作及情感的沟通,强化了京津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最后,每组分论坛各选出三位京津冀辅导员代表在论坛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北京建筑大学康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纪一鹏、北京工业大学杜娜、天津大学尚洁、天津理工大学魏婧、天津外国语大学葛佳佳、燕山大学王恩福、石家庄铁道大学侯可、河北传媒学院郭威,九位辅导员分别就本组讨论结果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在闭幕式进行汇报展示。 

  学员纷纷表示,论坛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有利于三省市辅导员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不断提高立德树人本领,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