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文发院/人文学院举办“人文讲堂”第十一讲暨通识大讲堂第七期 ——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历史使命与保护更新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毕瀚文 审核:孙冬梅、秦红岭 发布时间:2022-05-3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8日,由文发院/人文学院主办的“人文讲堂”(第十一讲)暨通识大讲堂(第七期)开讲,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石晓冬应邀作题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历史使命与保护更新》的报告,文发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主持讲座。

9b2b9d5abfd14b6da2f956f037db10dc.jpg

石晓冬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首都区域空间规划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城市规划编制、实施、管理和空间治理等相关研究。

作为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及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技术总负责人,石晓冬院长从中国古代营城建都的理念,到现代国家首都城市建设、管理、治理的不同特点,围绕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的编制过程、规划体系创新、内容要点与实施重点等方面,讲解了核心区控规编制的时代意义、规划理念、亮点创新和实施要点,在此基础上阐释了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历史使命与保护更新问题。石院长表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全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也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面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要深刻把握“都”与“城”、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把服务保障中央政务和治理“大城市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功能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老城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相互促进,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

cdf510fe38e94fe2a9840e2bc1062297.jpg

在讲座中,石院长提到了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街区保护更新,其主要目标是保护古都风貌,传承历史文脉;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改善人居环境,补充和完善城市基本服务功能。北京建筑大学也积极参与到了街区保护更新项目中,与西城区新街口街道联合共建的“北京老城保护更新基地”,将针对老城保护与更新中的问题及百姓诉求开展研究与实践。

582c8a5787e14f20bdc816cd96545772.jpg

石晓冬院长的讲座内容丰富、专业权威、逻辑清晰,尤其从精美的图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中,学生们感受到在城市建设中保护文化脉络的使命感,以及作为未来的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的责任感。在讲座最后,石院长与听众互动,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首都历史河湖保护、北京中轴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等问题。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