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0-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回信的重要精神的落实,总结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对下一阶段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大力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上层次上水平。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张启鸿、张大玉、李爱群,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

 

 

 


       党委书记王建中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意义,为我们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更加凸显了创新创业教育对于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必然性和紧迫性。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上层次上水平。
       王建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在学校“双创”教育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各部门、各学院、各师生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自2015年加大整合力度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以来,着力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站位高、起点高,机制实、举措实,面向立德树人、面向服务社会”的“两高、两实、两面向”工作思路,抢抓“双创”教育窗口机遇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下一步上层次上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建中强调,当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入了加速期、整合期、提升期,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推动学校双创教育进入新的时代,并就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大意义。要从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高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此为突破口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要紧紧围绕学校办学新定位和人才培养新目标,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建设创新型大学。 二是把握阶段特征,牢固树立科学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王建中详细梳理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指出,当前“双创”教育进入了打造双创空间,构建一体化、系统化双创教育体系,“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时期,要准确把握“教育性、创新性、协同性、融合性、培育性、市场性”六大特征,在广大师生中牢固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与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科研工作社会服务相结合、与开放办学相结合。三是狠抓落实,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上层次上水平。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加大“双创”资源的整合力度;要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项目建设体系、团队建设体系、竞赛体系,特别是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要强化内涵建设,狠抓责任落实。他要求,学校层面要切实将“双创”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中,以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为主体,完善工作体系;学院层面要切实构建相应的工作体制机制,出台学院工作方案,建设标准化基地,把学校的要求落到实处;教师层面要切实将创新创业理念落实到教学环节与课程实践之中,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体现“双创”元素;学生层面要将“双创”教育作为自身发展的重要任务。各学院要就创新创业召开专题会议落实部署,调动师生积极性,力争形成“教师人人落实双创、学生人人参加双创”的生动局面。

 


       副校长李爱群强调,创新创业教育是我校“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都应包含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梳理和总结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针对创新创业教育如何有力的支撑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李爱群指出,一是要大力宣传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成效;二是加快推进校院两级双创平台的建设,要继续深化和细化校级平台和院级平台的互动,将科研反哺教学落到实处,建立有效的激励政策,保障创新创业教育的可持续推进;三是创新创业教育要对标学生需求,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增强学生的获得感;要面向全体学生,使全体学生受益。

 


       会上,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校团委书记朱静全面总结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成立以来我校双创教育的思路、机制、体系、举措、成效和特色;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主任吴海燕汇报了工程实践中心空间调整、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学生实践社团、创新项目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周霞从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教学模块、辅修课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主要经验和做法。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教师代表、土木学院教师索智汇报了团队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及人才培养成果;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学生代表、环能学院学生赵大维从自身经历和团队成长历程出发,分享了在创新实践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

 


       会上,校领导向各学院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授牌。《北京建筑大学开展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同期发布,各学院将依据《北京建筑大学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标准(试行)》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根据本学院定位和特色,将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课程、创新方法、强化师资,切实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固化为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培养模式,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从而整体提升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水平。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