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丸山欣也访问我校 ——建筑学院景观专业青年教师圆桌会议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0-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导读]: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丸山欣也,于9月27号至10月1号在我校进行为期五天的学术访问(丸山欣也,1939年出生于日本东京;1964年硕士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并于早稻田大学任教)。丸山欣也教授同时应邀参加了建筑学院景观专业青年教师圆桌会议,交流教育心得与从业体会,以帮助丰富完善我校建筑学教学体系,拓宽我校学生视野。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青年教师来自我院建筑学院基础教学部的各个专业方向的老师。首先,各个老师分别给丸山欣也老师展示了不同专业的大一学生的作业成果,并予以介绍我校建筑学基础教学体系,让老师对我校培养体系有一定的了解。

  丸山欣也老师谈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谈到自己在西安执教的一段经历,将日本和中国的建筑建筑教育体系进行比较,其中说道:在中国的教学中更多的是假题,我们很难了解学生在遇到实际问题的时候处理能力是怎样的,而且这种方式很难激起学生的主动性。并提出学生们在学习建筑学的时候,需要去调研实践,去现场了解建筑应当是怎样的,并且应当记下手札,记录当时的体悟。

  随后教授对学生的作业成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之后我校青年教师针对在落实培养方案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向丸山欣也老师请教。在针对教学过程中如何引导学生这一问题上,教授说道:“每个学校的学生都不尽相同,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挖掘学生的潜力,这和我们平时的教学不同,我们要做的是为不同的学生提供思路。不能让所有人都做一样的事,我们应该做到因材施教,这样才能挖掘出每个学生的潜力”。丸山欣也老师以自己的执教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状况为例,向老师们展现出学生潜力之大,积极引导、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

  今天的时代变了,教授认为老师不是主导者,要共享思路去引导学生,学生有的时候不仅仅要单打独斗,更多的时候是团队合作,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力,需要拿实际的项目去刺激他们对题目的认知。

 

  

 

  

  

  

 

  在问及中国各大高校建筑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时,教授回忆到:风景园林的专业课居然是建筑学老师授课,这对学生是很不利于的,风景园林专业应当是风景园林的老师来授课,这样才会以明确的方向引导学生,不致让学生陷入混沌。

  此次座谈会丸山欣也老师结合自己的从业与教学历程,帮助分析了我院在建筑学教育体系制定和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让我校青年教师了解到其他高校教学体系的发展状况,为今后我院的教学体系提供了有效的建议。

 

  建筑学院研会编辑部

  撰稿:黄滢

  摄影:黄滢

  编辑:孟琦崴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