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新生引航】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举行班级导师及朋辈辅导员聘任大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9-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了加强对新生的指导和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2017年9月8日中午12:00在学A316会议室举行2017级班级导师及朋辈辅导员聘任大会。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彭磊和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郝迈分别为2017级班级导师和2017级朋辈辅导员颁发聘书。此后,彭磊书记为2013级十佳班级导师赵金煜颁发荣誉证书。

          

  分享环节,2013级十佳班级导师赵金煜作为刚刚送走专升本毕业班的班级导师结合自己的带班经历强调班级导师在本科生班级建设方面应该更加侧重培养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专业比赛,真正做到了解学生、因材施教。

  

  此后,2015级班级导师代表杨兴坤分享了自己的带班经验。他表示,作为一名班级导师首先要放平自己的身份,通过各种渠道和学生们平等沟通和交流。其次,在开展具体的班级导师工作中,要做好工作计划、有始有终。第三,培养好得力的班委或助手,培养他们独立工作的能力。第四,鼓励学生在学校期间多做尝试和探索,时刻强调就业或者考研的问题,让学生们提前做好计划打算,及时分层分流。谈及新生引航阶段,杨老师强调要对新生开展严格系统的规章制度的教育,让学生在框架下迅速成长,注重过程、工作有步骤、有记录。此外,杨老师特别提到了学风教育和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会议后程,领航辅导员助管于长平汇报了迎新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汇报了一年级工作组开学前和开学所做工作,包括建立年级QQ群和班级微信群、微信平台推送相关入学教育内容,发挥朋辈帮扶的力量主动和新生建立沟通和联系,展现北京建筑大学和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的良好风貌。此后,于长平也代表全体2017级朋辈辅导员表达了自己愿意和新生相伴成长的热情、决心和担当。

  

  大会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郝迈老师梳理了班级导师的工作职责,强调了工作热情的重要性,他给2017级班级导师们提出如下建议:首先,全面了解所带班级的学生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其次,抽出时间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以便通过学生们的精神状态来了解学生;再次,积极通过查阅档案来了解学生并且与辅导员和学生家长多交流;最后,积极用新媒体技术时刻了解学生动态等。

  

  会议的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彭磊老师总结讲话,书记强调了班级导师的重要性,书记提到,革命中“伟大导师”是一面旗帜,一盏灯塔,和平年代 “导师”应该是学生第一时间希望寻求帮助的人,希望班级导师们用自己的爱来引导学生成才,朋辈们真正发挥榜样的作用,和新生一起相伴成长。 “若你没有成功的渴望,让我给你,因为我是老师啊!”大会最后,彭书记以名言赠与在座班级导师。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