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贵阳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和展陈专家对接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9-0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5日,贵阳市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甲秀楼、阳明祠保护和展陈专家对接工作会在我校召开,贵阳市副市长王玉祥、贵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俊、贵阳市文物局局长卢民建等与我校校长张爱林教授、副校长张大玉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汤羽扬教授、刘临安教授、田林教授、范霄鹏教授等共同研讨保护与展陈关键性问题。我校高精尖中心办公室、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负责人以及山西省古建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甲秀楼是贵阳市城市中心地标性建筑,建筑构造独特,是贵阳历史的见证,更是贵阳文化发展史上的标志。 贵阳市副市长王玉祥、市文物局局长卢民建分别借助航拍图对甲秀楼、阳明祠的历史沿革、建筑特色、文化内涵、现存状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与会专家在保护修复、夜间照明、内部展陈、建筑风格特色研究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

 

  

 

  听取介绍后,与会专家围绕甲秀楼、阳明祠的保护进行了研究探讨,围绕如何增强古建筑历史感、处理好展示阐释关系、周边交通组织、修缮材料选择、辅助照明设计等提出了专业意见。专家们建议,对文保建筑修缮时,首先要注意与周边建筑、环境、交通的组织衔接,应相互呼应,互为整体;建筑材料的选择也要做到“修旧如旧”;可以采用3D扫描,为文物建立数字档案等现代手段夯实保护、修复基础,利用APP、触摸屏等多媒体手段进行展示互动,并结合自身特点,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凝练文保建筑独特的人文精神。

 

  

 

  认真听取专家建议后,王玉祥副市长对我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配合贵阳市的文保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与我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下一步合作。王市长强调,北京建筑大学在建筑遗产保护研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拥有多名国家文物局核心评审专家,积累了全国最多的建筑文化遗产设计施工优秀案例。他诚挚邀请我校领导、专家加入贵阳市文保工作的顾问团队,从修缮理念、建筑设计、工程实施等方面给予多角度、全方位的技术指导。

 

  

 

  校长张爱林表示,我校将加强与贵阳市的联系、合作,利用高精尖中心科研团队优势,整合校内外专家资源,精细对接贵阳市文物保护需求,服务贵州文化发展。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