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长张爱林等一行出席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五届五次全体会员单位会议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9-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五届五次全体会员单位会议于2017年9月1-2日在南京工业大学召开。我校校长张爱林作为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副校长李爱群作为秘书长出席会议。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凤君、副秘书长兼研究部主任傅钰,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和来自全国19所建筑类高校、2家行业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9月1日晚,主任委员张爱林主持召开预备会。秘书长李爱群报告了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2017年度工作计划、2016年财务收支情况、2015-2016年度优秀教育教学研究成果评选工作情况和2017年度教育教学科研课题申报工作情况。预备会决定,2018年度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五届六次全体会员单位会议将由安徽建筑大学承办。
      9月2日上午,秘书长李爱群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上,主任委员、我校校长张爱林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对南京工业大学为本次会议所做的大量细致的筹备工作表示感谢,对各会员单位长期以来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阐述了国家发展新形势、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高等教育领域改革等阶段性特征。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走向世界中心,由“跟跑”、“并跑”到“领跑”,我国建筑业正向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转型升级,国家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改革等为高等建筑教育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要把准培养什么样的人?跟谁竞争的人?怎么培养人?这一根本使命和任务。
       张爱林讲到,本次会议主题聚焦新工科建设与建筑业人才培养创新,重点共同探讨如何以学生全过程成长成才为中心,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使得知识、素质和能力更加协调以及改革创新高等建筑教育的管理体制机制。面向未来,面对新形势,他希望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在继续传承和延续以往好的经验和做法基础上,发挥委员会作为群团组织和学术组织的核心功能,不断创新学术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针对性,加强协同研究与实践,为我国高等建筑教育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成果支撑。

       此外,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代表承办校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和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凤君分别作了讲话。乔旭校长对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介绍了江苏省近年来在产教融合、国际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用六大特征总结了江苏省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凤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是民政部批准的3A协会,协会的宗旨是服务,今后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将在科学研究、技能大赛、远程教育、优秀学生夏令营等方面强化品牌效应,将在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建筑行业系列标准编制、国际项目合作、政府委托项目等领域创造机遇、搭建平台、统筹资源、形成合力,力争将各项服务做精做细,切实发挥好纽带作用,不断提升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的综合实力。
       在大会专题报告环节中,重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东燕、沈阳建筑大学副校长冯国会、同济大学土木学院副院长张伟平、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学院院长肖岩、北京建筑大学教务处处长李俊奇、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分社主任陈桦分别以《让传统专业激发新动能》、《以机制模式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土木工程专业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国际化教育的探索》、《依托行业重大需求促进专业内涵建设》、《校社合作建设校园书店,推动建筑高效校园文化和专业资源库建设》为题做了主题报告。南京工业大学教学事务部部长董军担任专题报告主持人。
       9月2日下午,与会代表围绕本次论坛“新工科建设与建筑业人才培养创新”的主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交流会由南京工业大学教学事务部部长董军主持。交流会就建筑业卓越人才培养定位与模式、新工科实践教育体系与平台建设、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跨专业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议题交流了思想,分享了见解。

    交流会后,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省属重点实验室、木结构实验室和复合材料结构实验室。

    教务处处长李俊奇、副处长王崇臣、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吴建国、教务处高教改革办公室主任兼普高委员会秘书吴菁随同参加会议。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