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工作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9-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1日上午,学校2017年秋季学期工作会在大兴校区图书馆建本报告厅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做好“两贯彻一落实”工作,进一步分析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总结工作成绩和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扎实推进学校下半年工作落实,不断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全体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各系部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纪委书记何志洪主持会议。

 

 

  校长张爱林作了题为《攻坚克难  重点突破  内涵发展  提升质量》的工作报告。简要报告了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重点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两高”办学布局建设、持续营造良好科研创新氛围与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稳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等六个方面进行总结。谈到体会时,他讲到,上半年全校呈现出干事业的精气神明显提升、“提质、转型、升级”进一步达成共识、以规划统领推动事业发展意识增强的新气象。在博士研究生培养、优秀本科生推免以及校园规划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他分析了新问题。

 

 

  张爱林从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人才培养工作、“两高”办学布局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工作与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以及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工作等七个方面全面具体部署了下半年全校重点工作任务。一是重点按照“双一流”建设方案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二是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把准评估准备的重点环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内涵建设;三是要按照“两高”办学布局,强化西城校区服务首都核心功能,抓住疏解促提升机遇,大力提升两校区品质;四是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五是推进科研平台基地管理改革,加大高端平台建设力度。加快落实高精尖创新中心实体建设,力争取得标志性成果;六是成立“一带一路”建筑类高校联盟,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学科、科研开展实质性合作;七是总结好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我校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再谋划学校未来事业发展宏伟蓝图,推动完成“十三五”建设任务。

  为更好实现2017年质量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张爱林再提六点要求。一是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放在最高的位置,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二是增收节支,适应预算体制改革,提前论证好2018年预算和专项项目;三是创新体制机制,落实学院办学主体,为人才松绑;四是突出重点,减少会议,提高效率,精细管理;五是对标服务首都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建筑业行业重大需求,实现研究项目落地;六是对标“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提前谋划2018年工作。最后,张爱林以我校四合院果实丰硕的百年石榴树比喻“百年老校,一定硕果累累”,美好寓意鼓舞全体师生员工再接再厉,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7年在学校办学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特殊性,是学校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处于难得的机遇期,国家、北京和建筑行业发展的大背景、大趋势、新形势、新要求,为学校提质转型升级提供了大机遇、大平台和大空间;另一方面处在提质转型升级爬坡的关键期,大事要事交织、各项重点任务叠加,攻坚克难任务艰巨。上半年,全校师生振奋精神、顶住压力、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为主题,突出特色和创新,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新的学期,全校师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大的干劲全力投身到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伟大事业中。

  王建中就做好下半年工作,推进学校提质转型升级攻坚任务完成,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科学研判发展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推进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领会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紧密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来谋划推进学校发展。全面服务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首都“一核两翼”格局,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深刻把握国家高等教育的新部署,科学确定新时期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目标。把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按照学校新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推进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升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坚持内涵发展,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能力。他强调,学校已经进入能力导向的阶段,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治理和服务保障能力、招才聚才用才能力、国际交往合作能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校各级干部要深刻认识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内涵和要求,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三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凝聚强大合力,全力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好学校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确保开成一次健康有序、风清气正、平稳和谐、团结奋进的大会。要高质量完成党建基本标准集中检查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精心做好办学110周年各项纪念活动,深入推进“两高”布局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点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要全面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严守意识形态阵地,严格执行信息上报制度,确保安全和谐稳定。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攻坚克难,推动下半年各项工作的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