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获批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8-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等学校予以备案的通知》,我校入选“2017年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等学校”名单,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从2018年开始,我校优秀本科毕业生经学校推荐可免试直接攻读研究生。

  本次教育部新增推免高校申报工作以高校办学行为是否规范为重要依据,以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指标,以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学校管理和社会服务能力等为基本要素,旨在引导高校不断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本次获批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既是我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标志着学校向着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开放创新”办学理念,秉承“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校训精神,强化“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的办学定位,依托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不断加强专业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建设,坚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城乡建设领域高级专业骨干和领军人才”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195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生,1986年获批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1年被确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2012年获批“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4年获批“建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构建了本、硕、博及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育人体系。本科教学工作分别于1999年和2006年完成合格评估及水平评估。现拥有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和7个北京市特色专业,土建类本科专业全部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测绘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近5年,应届毕业生国内外升学比例平均达到15%,其中建筑、土木、环能、测绘四个学院主干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国内外升学比例平均为25%,2017年超过30%。

  学校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实施学分制,部分学院实行全员导师制。实施“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实培计划”,实现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以中美合作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2”项目为例,着力培养国家和首都急需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已有40余名教师和百余名学生交流学习,派出学生目前已完成了在美的相应学业,成绩优异,得到了美方高校的认可与好评,超过70%的学生获得了马里兰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东北大学等名校的升学机会。学校积极开展“创新实验班”等特色培养模式,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地合作”,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达成了紧密而长期的协同育人合作机制。在开放教学上,多校联合进行毕业设计,提供校际间交流新平台。2014年我校“注重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充分体现我校优异的办学质量。

  学校注重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获批首批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北京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北京市众创空间等称号;建成首个高校中国青年创业社区,是首个与共青团中央签订《中国青年创业社区战略合作协议》的单位;获得“北京市学科竞赛优秀组织校”,多次获首都大学生课外学生科技作品竞赛、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优秀组织奖。近5年,获首都及全国“挑战杯”、“创青春”大赛奖项98项,获首都“创青春”、“挑战杯”优胜杯。

  学校狠抓英语教学,通过分级分类指导、强化英语写作和听读等技能训练,使大学英语成绩大幅提高,大学英语四级主考年级一次性通过率达到70%,英语A班的四级一次通过率超过94%。学校重视体育教学工作,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的测试和管理,每年均对全校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体质健康测试,连续三次获北京市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校,成功举办首都高校第51届学生田径运动会。连续三年获得北京市“阳光杯”、“朝阳杯”。学校田径队12次蝉联首都高校田径乙组冠军,男女篮球队均获学院组和大学组冠军。学校大学生艺术团蓬勃发展,在2016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中,声乐赛事获金奖3项,银奖1项,器乐类银奖5项,同时荣获“最佳组织奖”与“精神风貌奖”。在“2017年北京市大学生舞蹈节”中斩获一金三银。

  近5年,学校毕业生学位率和毕业率分别为96.9%和98.6%。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供需比在1:4以上,一次性就业率在97%以上,其中主干专业达到100%,位居北京市高校前列,2014年进入“全国高校就业50强”行列。

  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5年,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数百项国家重大研究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的研究工作;参与了故宫、长城、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云冈石窟等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参与了北京奥运、新机场等大型钢结构设计及现场测试等北京重大需求项目,参与了全国数十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专项规划与实施方案编制等。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创青春”等科技活动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10余项;150名优秀毕业研究生获得世界名校奖学金;112名研究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研究生,229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被评为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毕业研究生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学校在首都城乡建设领域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上发挥着积极作用。

  面向未来,首都城市战略新定位、建筑业向“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转型、“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雄安新区建设等为我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学校将以获批本科生推免资格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力拼搏。

  据悉,此次是时隔六年后,教育部再次批准新增研究生推免高校。经符合条件高校自主申报、高校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认推荐并公示,包括北京建筑大学在内的54所高校获得教育部备案,成功入选2017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高校。其中北京市有4所高校入选,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编辑: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