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扎根祖国大地 了解国情民情 锤炼意志品质 践行青春使命——北京建筑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8-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8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回信勉励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论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立足校园,服务社会,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有为青年。今年暑期,北京建筑大学共组成71支社会实践团队,560余名实践成员奔赴祖国各地,深入开展专题实践活动,在红色教育中传承革命精神,在辛勤劳动中增长知识才干,在服务社会中贡献青春力量。

  今夏,按照团中央、团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北京建筑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以“青年服务国家——投身助力十三五  青春喜迎十九大”为主题,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等重大事件,立足首都、面向全国,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实践活动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骨干理论导师和优秀青年教师和团干教师一同全程参与,跟踪指导各实践团队实践活动。团队分别奔赴京内各区县、山东、贵州、河南、河北、广西、甘肃、山西、湖北、吉林、江西等17个地区,重点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城乡区域发展、精准扶贫攻坚、科技创新推广、生态环境保护、先进文化传播和对外开放交流等内容,深入社会开展专题实践行动。北建大学子用脚步丈量梦想,用劳动播种希望,把青春融进祖国,以昂扬的姿态喜迎十九大。

 

 

  中国精神学习宣讲行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传播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经管学院“红色星火”实践团深入革命老区、革命根据地、抗战纪念馆等,学习党的革命历程,感受红色历史,紧密围绕“建军九十周年”的时代背景,落实“八个一工程”。各实践团成员通过实践,慰问革命先辈,感悟抗战精神,缅怀峥嵘岁月,结合专业特色,保护红色遗迹,充分培养了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后期,井冈山社会实践团将于近期奔赴教育实践基地,深度学习“井冈山精神”,重走红色之旅,践行“井冈情”。

 

 

  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多支实践团队深入京津冀地区,聚焦“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积极开展多项实践活动。7月,土木学院“阜平实践团”深入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调研当地山村实际情况,关注农村教育、民生及新农村规划问题,让学生在实践中对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进行观察并感悟理解。测绘学院实践团突出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优势,助力京郊农村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分别前往北京延庆区张山营镇、与河北省交界的密云区新城子镇、大兴区瀛海镇、兰考县展专业服务,进行数据采集、三维建模,为当地绘制精准村域地形图,助力京津翼一体化发展。

 

 

  聚焦农村精准扶贫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我校相关实践团围绕三农问题,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以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为导向,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活动,为地方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服务基层的意识与能力。“印象白山”实践团作为一支多学院联合、多学科交叉组成的实践团队,以“青春三下乡--印象长白山 筑梦十三五”为主题,远赴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横道村,结合建筑学专业知识,实地考察长白山迷宫情况,就当地旅游产业定位、迷宫溶洞内外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建言献策,助力白山经济发展。土木学院“筑梦陇南支教团”连续三年前往甘肃省陇南市开展支教活动,传播知识能量,体悟乡村教育发展现状。经管学院“水润苗乡”实践团深入贵州省贵阳市、六盘水市等地开展主题为“扶志?扶智?扶治”的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运用专业知识帮助“石槽小学”规划设计校园食堂,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助力“精准扶贫”。

 

 

  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体验行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中,创新和创业已成为这个时代的风向标。多支实践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走进工厂企业和科技园区,实地考察工程项目,了解企业创新创业历程,感受时代发展脉搏。机电学院以铁路文化为主题,前往上海、重庆、广州、西安、成都、深圳等地,实地考察地铁站、火车站,深入企业调研,学习轨道知识,记录轨道文化。针对汽车专业自主创新调研组建实践团前往广西开展“工-农-红”三位一体社会实践,走访三家汽车企业,深入交流学习,掌握了专业核心知识与机械产品的创新思路,思考机械产品的创新之道。

 

 

  关注民生志愿公益行动。实践团关注民生发展,结合老龄化与二孩政策、社会救助机制、社区居家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以“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志愿公益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土木学院“筑梦南锣”实践团队在街道实地考察、蹲点调研,运用专业所学协助工作人员完成教学、街道面貌规划治理等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好评,活动在“北京学联”官方平台进行宣传报道。文法学院实践团队前往大兴区行知学校,为打工子弟送去温暖,关心陪伴他们成长。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先后多次到达太阳村进行考察,开展志愿帮扶、知识宣讲等实践活动。

 

 

  美丽中国环保科普行动。围绕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变化、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内容,多支实践团队前往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其中,环能学院 “牧野”实践团以学院优势专业特色为支撑,以典型草原植被为调研对象,远赴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参观学习与深入调研,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助力草原生态保护。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行动。为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校精心组织实践团在暑期开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引导传统文化进企业,将传统文化与企业品牌、产品进行融合,实现“中国风”文化广泛传播。其中建筑学院“宜居西城-胡同文化”实践团深入到城市片区中进行观察和调研,围绕首都核心功能定位,以“和谐”“宜居”的城市设计为目标理念,与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共同开展“街巷We创意”——广内街道街巷长设计师助理社会实践活动,塑造有特色、有文化魅力的街区风貌,探索传统建筑文化与创新思维结合的有效方式。 

 

 

 

  “一带一路”交流行动。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领会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大意义和丰富成果,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电信学院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甘肃省发展建设展开调研,打造“围绕主线、多元调研”创新实践平台,探索青年服务国家发展、国家助力青年成长的双效模式,实践团与兰州新区团工委、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单位进行交流座谈,参观走访兰石集团、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甘肃省博物馆等十余处考察点,为全面提升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建言献策。环能学院“路上丝绸之路”实践团队实践团队还将赴西安,围绕古建筑外围护结构节能,深入环保企业、检测机构和古建筑调研中国“金砖”。

  健康北京冬奥推广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奥运精神,宣传普及举办冬奥会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建筑学院“四季花海 助力冬奥”实践团将开展普及冬奥知识与冬季冰雪运动文化等活动,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积极引领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冬奥的良好氛围。

  目前,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丰硕成果。接下来各实践团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其作为前进的不竭动力,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遵循“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北建大校训,秉承“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实践活动在了解党史国情、认识社会、关注民生,磨炼意志品质,锤炼优良作风,践行首都大学生的青春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