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机电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城市轨道文化调研——广州深圳站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8-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23到28日,机电学院暑期轨道文化实践团顺利完成闵粤地区轨道调研。五天的时间并不长,但实践团成员们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和书本上永远也学不到的知识,有了关于地铁、高铁和未来发展等深刻的心得体会。

  第一站广州,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广州地铁一号线车辆段和广州动车段。“用心做事,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这是地铁一号线车辆段工作人员一直践行的准则。他们一直奋战在检修一线,秉持工匠之心雕琢车辆检修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思考、专心钻研,不断解决好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用实际行动诠释对技术的追求,为地铁安全运营保驾护航。这种专业精神让同学们由衷敬佩!广州动车段是个有着“五精”文化,在工作、生活、学习上都精益求精的花园式工作单位。“五精文化”包括:精细管理,精准作业,精湛技术,精良设备,精彩人生。车辆段职工注重提高自身素质、力争各项业务“走在全铁路前列”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同学们。

  第二站深圳,实践团对不同线路不同站点的地铁文化进行了参观。深圳地铁是中国大陆地区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后第五个拥有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城市。深圳地铁共有8条地铁线路, 186个车站,总线路全长285公里,分别由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及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运营。其中有两点让同学们印象深刻,一是在上班时期设置了女性优先车厢,为女性乘客提供更舒适的乘车体验;二是地铁11号线设有商务舱等人性化的配置。除此之外,实践团还参观了深圳各个充满红色气息的纪念馆、遗址等,感受革命先辈坚韧的精神。一座城的发展历史是无数前辈努力换来的,值得珍惜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懂得,要有敢于牺牲安逸的态度,坚持正确道路的毅力,还要不断的丰富自己的知识与经历。

  充实的实践行程使同学们逐步了解了轨道发展和红色历史,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不足,增强了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