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三秦,见证历史古都的高速发展——记机电学院西安轨道文化实践团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8-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3日到6日,机电学院暑期实践团依托自身科研能力,发挥轨道交通学科优势,深入最后一站——西安进行轨道文化调研。

  西安动车段于2013年11月12日成立,位于西安北站西侧,是在新生产力布局下建立的、辐射西北地区、主要负责西北地区已经和即将开通的高铁线路及普速线路运行的动车组的三、四、五级修任务。2016年8月30日,西安动车段正式竣工投用,是西北地区首个动车组检修段。

  实践团有幸进入西安动车段内部,人事主任吕红星和车间张主任亲自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据张主任介绍,西安动车段是国家铁路“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是我国西北地区首个动车组检修单位。到2017年底,该局动车组配属将接近200标准组,西安动车段的建成将为新增动车组列车提供强有力的检修保障。接下来,吕主任带着实践团参观了整个动车的三级修,介绍了西安动车段段标:中间设计为西安钟楼和古城墙的简易模型,代表了西安的古风古韵,外层是高铁车头轮廓,代表了高铁文化,二者结合起来即代表了西安动车段及其公司文化。还介绍了西安动车段的企业口号:安全、智慧、卓越、和谐。

  

  本次社会实践让同学们见识到了高精尖的检修设备,敬业务实的工人师傅,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也帮助同学们增强了本专业知识,更让人记住了西安动车段力求卓越的精神。吕主任告诉我们,在大学的学习中,要注重方法的学习,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能力是日后从事机械工人的必备的素质。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到自身与社会的差距,更加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坚定学习信念,朝着目标前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