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筑梦陇南 逐梦甘肃——土木学院开展教育扶贫“一带一路”实践活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8-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土木学院“筑梦陇南”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一行8人在辅导员苑泉的带领下,深入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洛峪镇曹杨小学,开展为期七天的以“筑梦陇南,逐梦甘肃”为主题的“一带一路”支教扶贫实践活动。
       “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则是实践团青年学生们信守的宗旨。直击教育“贫困”现状,共建公益图书角,开展公益视野拓展课程,扩充当地贫困学生的知识库,面对面给孩子们送礼物、送书籍,实践团深入陇南曹杨小学教育贫困点,把爱与责任融会贯通,赋予了这七天独特的意义。

翻山越岭即抵达,教育扶贫不容缓
       陇南市西和县,曾被列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隶属甘肃省,位于甘肃省东南部。虽近些年西和县慢慢的在发展,但教育水平仍大幅度落后。 就教育状况而言,扶贫攻坚以来,确立了“治贫先治愚,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是扶贫根本之策”的指示精神。
       目前,陇南西和县的教育在软硬件建设方面出现“苦乐不均”的苗头:一边是偏远教学点条件简陋,勉强维持,另一边在农村修建的大量学校却成了“空校”,造成资源浪费;一方面大量学生向城镇集中,另一方面村民要求恢复村级教学点。而教学点至今还是复式教学,一二三年级在一起上课,几乎没有像样的教具,上课“全靠一支粉笔一张嘴”。
       曹杨小学建在半山腰中,只有一所单薄的钢板房充当教室,露天的墙壁被日晒雨淋而生锈,教室里还是老式的木质桌椅和老式黑板。硬件设施相对落后,连基本的供电都无法确保,在上课时常常发生断电、无法供应日光灯的情况。但由于地域条件与经济限制,学校暂无法扩建,且依旧没有跑道操场,学生只能在10几米宽的空地做操活动。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开源”,此次深入陇南,全体实践团成员在苑泉老师的带领下,将准备好的100余本图书及20多套文具来到曹杨小学,并为曹杨小学的孩子们建立图书角,帮助当地孩子们接触到更多知识,认识多元化世界,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到达的第一晚,实践团成员在苑泉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会议拟定明后天的活动事项,会后大家便开始布置,为第二天的开班仪式及课程做好准备。

传承建筑文化精髓,唱响现代文明之歌
       实践团赶制了趣味课程表,本着将“一带一路”与“拓宽视野,激发兴趣”相结合的理念,在每位实践团成员主负责两门课,并由所有成员监督并参与课程的原则下,我们开展了诸多有趣的课程。

       本次支教课程内容结合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通过授课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甘肃,启发孩子们对甘肃未来发展的期待,指引他们树立远大目标。除此之外,支教课程还结合了实践团成员所学专业特色,开设特色建筑模型制作课程,让孩子们作为未来甘肃的设计师与建设者,绘画未来蓝图,付之实践。各组成品图如下。

实践队伍整装待发,曹杨村落调查家访
       在曹杨小学晚间非授课时段的间隙,在苑泉老师的组织下,实践团成员以三人一组的方式走访了几位学习优秀的学生家庭,通过与家长沟通,了解了家长对孩子学习的态度以及孩子的家庭状况等。此外,在家访的过程中,实践团还将带来的的书包、文具、急救药品等物资捐赠给家庭较困难的学生。 “谢—谢—老—师”孩子们抱着书包开心地大声喊道。

       为了可以长期给予孩子们帮助,在临别时,实践团成员将模型课后拍的合影打印出来,作为送给孩子们的小礼物。同时,照片的背后,留下了实践团的每一位成员想对孩子们说的话,并在最后附上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让孩子们需要帮助时可以及时联系。
       至此,“筑梦陇南,逐梦甘肃”主题”实践活动已然结束,但志愿服务之路却不会走向归途,教育扶贫的里程也才刚刚开始。真真切切付出,踏踏实实行动,带动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脱贫攻坚战,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建功立业。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最有效的精准扶贫,走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
       爱是承诺也是陪伴,公益支教没有最终站,我们依旧在路上!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