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土木学院出征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喜获佳绩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7-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21-22日,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土木学院”)交通工程专业2支参赛队,赴泉城济南山东交通学院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决赛,由林建新老师和周晨静老师指导的2个交通创新项目在决赛中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

       参赛项目均基于我国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土地资源日趋紧缺,导致交通资源供需矛盾凸显的问题进行研究。林建新老师指导的《大数据平台下智能共享泊位分配模型及效益评价——以北京市为例》研究基于共享停车影响因素分析,调查获取泊位的空闲指数、高峰期泊位溢出指数、停车位可用概率等参数构建停车资源共享平台运营模型,借助大数据技术和定位技术实现空闲停车泊位与实时需求精确匹配,以满足平衡需求为目标,实现停车的共享化与智能化,实现公众出行的便利共赢。并结合停车政策与资源分配情况,以北京市为例总结符合社会条件的共享权属条件和管理建议,为北京推进共享停车建言。

       周晨静老师指导的《互联网技术条件下的公交专用道空间资源共享模式研究》项目,综合互联网、车路协同等技术手段,提出城市公交专用道空间资源的共享模式,基本思路是以公交车优先通行为基本原则,依托公交车道运营平台,发布公交专用道可共享范围,私家车接受相关信息后可以驶入公交专用道通行;同时,当公交车具有通行需求时,运营平台提前预警发布公交车道禁用信息,私家车必须驶离公交专用道,否则将面临严重处罚。该思路的实施将面临三个关键问题:公交专用道可共享范围如何确定、公交专用道出入口如何处理、公交专用道禁止共享条件。团队依托交通工程学知识,针对以上三项问题逐一开展研究,以期推进公共专用道空间资源共享的实现。

       比赛分为PPT文稿演示、现场答辩、评委提问三个环节。2组参赛选手结合自己专业所学,围绕自己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讲解,最终用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展示赢得了评委的肯定。

       此次大赛为学生在智能交通方面的创新和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通过大赛让学生参与项目实战来增强创新意识与创意思维,培养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提升创业素质,希望参赛选手们能将创新创业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同学,在未来专业领域创造更大的价值。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