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考察兰州新区创新发展 探索“一带一路”纽带力量 ——电信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7-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电信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甘肃省发展建设展开调研,打造“围绕主线 多元调研”的创新实践平台,旨在在实践中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文化背景及战略实施,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探索青年服务国家发展、国家助力青年成长的双效模式。
  7月17日,实践团来到兰州新区,在兰州新区团工委老师的陪同下开展调研,了解了兰州新区的发展状况、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
  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地处兰州、西宁和银川三个省会城市群的中间位置,总面积1744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涉及5镇1乡。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兰州新区已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踏上了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新征程,正在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节点而努力奋斗。

 


  实践团首先参观了兰州新区规划展览馆,高度智慧化的展馆向成员们清晰地呈现着新区的整体状况。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先后参观历史溯源、发展规划等12个主题,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兰州新区,体验着兰州新区快速发展中的独特魅力。

 


  新区着力推进创新驱动,一方面引入行业品牌尖端技术,另一方面扶植孵化创新创业,全面支撑新区发展。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及产业孵化大厦。兰石集团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部分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装备制造产品远销美国、英国、德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新区的标志性企业。而在产业孵化大厦中,成员们了解了产业孵化理念,对于创业支持政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目前新区入孵企业已有260余家,引进资金超过6亿元,形成了包括创客空间、大学生创意产业园在内的全产业孵化链条。

 


  实践团立足专业,对普锐特技术中心和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考察。普锐特技术中心主要进行3D打印材料的研发及打印技术的培训,讲解员针对3D打印技术原理、材料分类以及公司近期目标等向队员们进行了介绍,在课外科技创新方面给了队员极大启发。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产人类新一代清洁交通工具的创新型现代化企业,立足于新能源交通产业的研发与制造,以创造清洁型交通工具、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为使命。实践团观摩了知豆工厂的生产车间,近距离观察到到车间内现代化的建设和人性化的基础设施,并意识到行业创新需要从社会需求出发,坚持以人为本。

 


  兰州新区在短短五年时间里从环境恶劣的不毛之地华丽转身为“一带一路”上崛起的产业新城、生态新城、宜居新城,对于城市规划与建设有着重要借鉴意义,实践团将持续关注其发展,作为探索“一带一路”纽带力量的重要环节。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