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联盟成立 我校当选理事长单位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7-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21-22日,由商务部批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支持,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建筑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城市建设科学发展论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分论坛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城市建设博览会综合管廊专题论坛”在我校西城校区隆重召开。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联盟”发起成立,我校当选理事长单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钱七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赵泽生,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主任曲琦、副主任李吉祥,原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现科技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秘书长孙洁,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副处长周杨,我校校长张爱林、副校长张大玉出席论坛。我校科技处、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和来自全国各地综合管廊建设领域代表及国内各大知名媒体记者共计150余人参加论坛。张大玉主持论坛开幕式。

 


  校长张爱林首先代表学校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开发银行和有关单位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论坛开幕和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张爱林讲到,中国城市发展进入“千年大计,百年工程”的历史新阶段,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中国特色的品质来推进首都北京城市战略新定位、城市副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以及国家建筑业向工业化、绿色化、信息化转型,为中国城市建设科学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重大机遇期,是党中央、国务院为适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市发展方式转型、解决“大城市病”而部署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他指出,产业发展战略联盟作为一种以产业技术与管理创新为核心,以企业为技术主体,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新兴产业组织形式,是命运共同体、共享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北京建筑大学作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已于5月12日成立了城市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研究中心,作为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标就是瞄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和综合管廊建设领域的学术前沿和工程需求,展开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推进在学校大兴校区建设重点实验室,将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全方位支撑。他表示,联盟要进一步创新机制,更新观念,发挥后发优势、集体智慧,借鉴经验,面向学科前沿,引领技术创新,推动我国城市建设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服务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特区建设。

  本次论坛以“科技引领、资本驱动、创新集约、智慧生态”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建设事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文件精神。开幕式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赵泽生围绕建立“政、研、产、经”相互协调的综合管廊产业发展模式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主任曲琦就做好综合管廊产业服务和不同主体间的双向合作服务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在讲话中对综合管廊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秘书长孙洁就“PPP模式对综合管廊的现实意义”作了系统阐述,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副处长周杨对开发型金融支持综合管廊建设相关政策进行了专业解读。

 


  随后,钱七虎院士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及我校领导共同为“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联盟”揭牌,并为联盟成员单位颁发牌匾。钱七虎院士当选联盟名誉主席,我校校长张爱林当选联盟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副校长张大玉当选联盟首任秘书长。

 


  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联盟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威海市滨海新城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北京建筑大学等33家产业龙头企事业单位发起成立。联盟下设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秘书处和专家委员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等60名业界知名专家组成联盟专委会。联盟以“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为宗旨,秉承“政府引导、科技支撑、企业参与、合作共赢”的理念,以综合管廊产业化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形成行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依托于国家引导资金及政策,建立“产、学、研、用、维”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市场推进体系,着力开展综合管廊政策研究、标准推进、技术创新服务、市场开拓服务、投融资服务、城市建设综合咨询、人才培养、展览展示等联盟业务,打造一站式综合管廊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服务平台,引领未来综合管廊产业模式发展方向。

 


  开幕式前,召开了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联盟成立大会预备会,会议通过了联盟章程、组织架构、收费管理办法等文件,会议选举产生了联盟理事会成员等。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综合管廊专题论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管廊处处长严盛虎和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市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北京市政设计院、上海市政设计院、大横琴城资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对有效开展综合管廊建设的方法和策略做了精辟论述。此外,召开了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联盟工作任务和运行机制,部署了联盟近期重点工作。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