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建筑大学第二届模拟法庭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7-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6日,北京建筑大学第二届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文法学院基础楼D座118模拟法庭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模拟真实法庭,让同学们以更直接的方式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决赛分为民事组和刑事组,邀请到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刘东民、刑一庭法官黄淘涛、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检察官邢永杰、北京荣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森律师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文法学院院长李志国、党委副书记康健、专业教师王俊梅、袁力到场进行指导。

  上午民事组的赛题是婚姻家庭案件。由于夫妻双方年龄过于悬殊、被上诉人家人的强烈反对以及被告人存在家庭暴力等原因而导致婚姻破裂。准备就绪后,庭审正式开始,环节主要包括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庭审议、法庭宣判。民事庭审结束后,评委对同学们的现场表现、文书书写以及辩论环节的提问方式进行了点评指导。在肯定同学们精彩表现的同时指出了同学们的存在问题,有利于同学们吸取经验,增强下午刑事组比赛的技巧。

  下午刑事组的赛题是寻衅滋事案件,被告人聚众在市场内打架斗殴致人死亡。审判人员、公诉人员、辩护人员、被告人分公明确,角色扮演到位,事实分析清楚,使用法律准确,程序推进规范,再现了刑事审判的基本程序。公诉方思维缜密一马当先,讲事实、陈法条,做严谨推理,质证据;辩诉方的逻辑清晰不甘示弱,从公诉方的陈词中寻找突破点进行反驳与辩论。刑事庭审后,法官和检察官对于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鼓励同学们多去法院进行旁听,多积累经验。台下的同学们认真倾听两位评委的指导。

  模拟法庭是法学专业实践教学中的重要一环,是一个帮助同学实践自己能力、培养素质、积累经验的平台,为未来法学职业的接班人在知识和理论之外提供了一个实践自我展示风采的机会,为日后的学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财富。通过这次模拟法庭竞赛,同学们能从多种角度全面了解法学的深奥与魅力,丰富了自己知识储备的同时也与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互相借鉴互相学习。本次模拟法庭大赛涌现了一大批法学专业的优秀人才,他们不仅学习扎实,更能够灵活运用学习的法学专业知识,为了未来做一名出色的法律人而奋斗。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