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关于举办北京建筑大学2017年校园交通科技大赛的通知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6-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了发挥我校专业优势,为在校生搭建实践创新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美的校园交通环境,由北京建筑大学团委、保卫处、基建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大兴校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承办,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我校2017年校园交通科技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主题
       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交通环境优化
二、参赛要求
(一)赛题背景
       我校大兴校区位于黄村卫星城芦城高教园区,永源路15号,南临清源西路(永源路),北至清源北路,西距芦求路250米,东临西永路。该地地势平坦,交通方便,距黄村镇中心3公里,距南五环约4公里,距京开高速约4公里,距地铁大兴线清源路站1.5公里。根据我国有土地使用证和规划意见书,校区总用地63.51公顷(合952.6亩),建筑控制规模35.09万平方米。校区建设采取统筹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一期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建成,二期14万平方米亦即将建设完成。
       为了给广大师生提供更优美的交通环境,拟组织以大兴校区交通环境优化为主题的竞赛,面向全校学生征集大兴校区交通环境优化设计方案。
(二)参赛对象
       所有在正式注册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经本学院团委确认后即获得参赛资格。学生以课题小组形式报名参赛(3~5人),不接受个人报名。
(三)选题范围及成果形式
       1.选题范围
       参赛作品选题主要针对大兴校园交通环境,可以选择某一个交通设施细节,也可以针对整个的校园交通系统,通过交通设施设计、交通环境美化、交通组织方案优化、交通安全、交通文化氛围营造,形成有创意、特点鲜明并较为完善校园交通环境优化解决方案。
范围举例,但选题不仅局限与此:
       ①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校园智慧交通相关的软件;
       ②基于测绘技术的校园交通设施数字模型和优化;
       ③道路交通设施的优化和改造;
       ④交通组织方案的设计;
       ⑤交通设施的文化氛围营造;
       ⑥创意交通设施的设计;
       ⑦校园交通标识等交通语言的优化;
       2.成果形式
       参赛作品形式包括设计图纸、研究报告、实物模型、计算机软件等,所有作品应为原创,并且撰写研究报告或论文。
(四)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要体现一定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2.参赛队根据选题范围自主命题,自主设计。参赛队利用课余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的设计方案。所有参赛题目须得到组委会认可,并同意后方能参赛。
       3.参赛队的参赛内容应该是参赛队员独立设计、开发完成的原创性作品,严禁抄袭、剽窃等行为。凡发现抄袭、剽窃等行为,将取消参赛队伍的参赛资格。
       4.凡已公开发布并已获得商业价值的产品不得参赛;凡有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不得参赛;
三、作品评选
(一)现场答辩
        分为作品介绍和评委提问两个阶段,请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辩,每个作品评选总耗时20分钟(两个环节共20分钟,第一环节不超过12分钟,为确保大赛公平,超时停止答辩,请合理分配时间);具体要求如下:
       1.作品介绍阶段:
       每件作品只能安排1位同学作陈述,要求准备PPT。
       作品陈述时间限定不超过12分钟(含软件演示时间),超过规定时间,不能再继续介绍。
       2.评委提问阶段:
       学生就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团队成员均可作答)。
(二)作品评分标准
       现场答辩阶段,评委根据评分表的要求对每件作品进行评分。各件作品的最终得分在去掉该作品的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基础上,取其平均值。最后根据各件作品的得分高低,评出获奖作品。
(三)其他注意事项
       1.各参赛小组须提前20分钟进入会场;为了大赛的公平、公正,各参赛小组可全程旁听其他参赛小组进行答辩,但必须保持会场秩序,服从会场安排。
       2.决赛时各参赛小组自行进行幻灯片演示;
       3.各参赛小组答辩人员须着装整洁,答辩过程中言谈举止得体;
       4.进入比赛会场请保持手机静音;
四、最终上交成果内容
       1.PPT幻灯片
       参赛小组参加答辩需制作PPT幻灯片,根据答辩时间自行确定PPT篇幅,统一存为office2010版本,并以作品名称命名,在报到时统一拷贝到大赛指定电脑(答辩时使用),决赛现场不允许修改PPT。
       2.作品说明书电子版
       参赛小组需携带按“论文格式要求”排版好的作品说明书统一拷贝到指定电脑,用以备份。
       3.作品说明书打印版
       参赛小组需携带作品说明书打印版5份(与提交电子版内容一致),报到时提交,供评审专家评委参阅。
       4.如需播放视频文件,请提出申请,并自备安装软件。
       5.参赛队伍于报到时统一提交参赛作品海报,规格为A0,材质为写真PP纸、哑膜(注:至少包括作品名称、参赛单位、参赛成员、指导教师、主要成果、创新点及应用前景等)。
       6.参赛队伍答辩顺序由抽签决定。
       7.其它作品展示相关资料,各参赛队伍可根据作品情况选择,不做强制要求。
五、竞赛流程
       1.报名阶段
       请个参赛组结合专业背景与兴趣,组成参赛组并确定选题,将参赛信息表(附件1)于2017年6月30日之前上交到学院楼E座109,电子版以“队伍名称+队长姓名+队长手机号”命名发送到bjd_jiaotong@163.com
       2.上交作品信息
       请个参赛队将参赛作品信息表(附件2)以及研究报告等成果于2017年9月6日下午5点前上交到学院楼E座109,电子版以“队伍名称+队长姓名+队长手机号”命名发送到bjd_jiaotong@163.com。作品内容根据附件3样式撰写。
       3.现场答辩
       请参赛队准备好答辩所需的PPT以及作品说明书于2017年9月12日(暂定)进行决赛现场答辩。

联系人:刘倩老师,李鑫老师
联系方式:61209140,68322534

 

共青团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
2017年6月8日





相关附件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