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一带一路”主题教育促就以文化人落地生根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6-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一带一路”历史建筑摄影.手绘艺术展迎来了一批好奇的参观群众。他们有的手拿笔记本、有的身带照相机、有的现场百度着建筑信息......他们专注而好奇,完全被摄影作品所中壮美瑰丽的景象和丰富多彩的建筑艺术所吸引。

  自“一带一路”历史建筑摄影.手绘艺术展在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开展后,为了增加展览服务以文化人的育人效应,党委宣传部联合党委组织部、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校团委、学工部等多部门,发起“一带一路”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得到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反响良好。目前展览接待校内外观众4000余人,这中间有以主题团日、党支部活动、专业调研为主的校内师生,有慕名而来的建筑摄影大师,也有老年大学的摄影爱好者。展览辐射面广、社会影响力大。6月7日,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16级全体同学,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展览现场,观摩“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家的建筑特点,为即将到来的科技活动周做前期的知识储备。

  “‘足不出户’就能全面感受‘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家的建筑风采,这对于师生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我们一定要用好这个资源。”土木学院科技活动周指导教师常宏达说。为了充分发挥校园文化以文化人的育人功能,达成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效果,党委宣传部联合土木学院将专业教育与时代文化相融合、与校园文化相融合,安排“一带一路”历史建筑摄影.手绘艺术展参观,将主题教育融入教学环节。

  土165班张靖岳同学在参观中感慨到“展览很震撼,我仿佛看到了每个相片背后的故事,体会到了每座建筑生命。”在学生讲解团的带领下,参观同学体会着每个建筑的区域特点,有的同学在现场就百度起建筑史料,有的则兴奋的补充着自己亲临过的建筑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做为一名北京建筑大学的学生,我希望有一天能用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学识,让每座建筑都能融合、交织在一起,都能碰撞出最绚丽的火花!”张靖岳说到。

  交161班马骥千被讲解团的讲解深深吸引,“听着他们的讲解、细细品味每一座建筑的照片,我仿佛进行了一次跨越时间与空间的旅行,缅甸的仰光塔,沉稳大气、柬埔寨的吴哥寺窟,规模宏大,瑰丽精致、印度尼西亚的精雕细琢,宏伟震撼……‘一带一路’上的建筑,不仅传承历史,还开创未来。”

  土162 延佩萱谈到“展览中我看到许多出自我校杰出校友的作品,看到了他们的心血以及对建筑的热爱,这更加坚定了我学好专业的决心。我要像优秀校友们学习,肩负起我们这代土木人的责任,为祖国的发展与建设发挥一份自己的力量!”

  “这次活动不仅促进了学生对国家战略政策的学习和关注,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建筑文化的精髓,也探索了学生专业学习的途径,拓宽了专业教学的国际化教育视野,促进了展览服务以文化人的育人效果。”土木学院团委书记刘倩说。

  本次活动是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专业教学的一次有益尝试,将纳入土木学院2016级科技活动周教学环节。活动中学生们学习“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查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标志性建筑资料,细化建筑特点,后期学生将汇集所学知识制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标志性建筑模型。该模型也将作为土木学院文化展示的一部分在学院展出。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