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一带一路”建筑文化展览开启土木学院2016级科技活动周序幕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6-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建筑承载着历史与文化,为引导深入学生挖掘建筑在历史长河中蕴含的文化与传承,探索思想教育工作与专业教育结合的新路径,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于本学期末对2016级学生开展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模型制作活动。为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本项教学环节,充分发挥我校意识形态阵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功效,土木学院于6月7日组织2016级全体学生参观“一带一路”历史建筑摄影·手绘艺术展。


       科技活动周作为土木学院特色的教学环节,是基于一年级学生学习土木工程概论、交通工程专业概论、建筑材料工程概论及土木工程制图等专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开展的教学实践活动,学院也一直以此为载体探索专业教育融合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新模式。学院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开展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以及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模型制作活动,制作抗战遗址模型和长征遗址模型。今年,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学院决定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让学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筑模型制作过程中,明确自己身上担负的历史使命,强化自身的责任与担当。
       在讲解员和专业教师的带领下,2016级学生观摩“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家的建筑特点,为即将到来的科技活动周做前期的知识储备。土木学院科技活动周指导教师常宏达说:“‘足不出户’就能全面感受‘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家的建筑风采,这对于师生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我们一定要用好这个资源。” 在参观过程中,土165班张靖岳同学感慨到:“展览很震撼,我仿佛看到了每个相片背后的故事,体会到了每座建筑生命。”

       交161班马骥千被展览深深吸引:“听着他们的讲解、细细品味每一座建筑的照片,我仿佛进行了一次跨越时间与空间的旅行,缅甸的仰光塔,沉稳大气、柬埔寨的吴哥寺窟,规模宏大,瑰丽精致、印度尼西亚的精雕细琢,宏伟震撼……‘一带一路’上的建筑,不仅传承历史,还开创未来。”活动结束后,土162班延佩萱分享到:“展览中我看到许多出自我校杰出校友的作品,这更加坚定了我学好专业的决心。我要像优秀校友们学习,肩负起我们这代土木人的责任,向校友们致敬!

       本次活动拉开2016级科技活动周的序幕,后续还将开展专题培训讲座、专业教师指导以及模型制作活动。学院将延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为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贡献力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