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首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培育)顺利通过验收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6-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10日上午,北京市教委受教育部委托,组织专家对依托我校建设的“土木工程结构创新与地下空间开发关键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培育)进行结题验收。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理工大学钱七虎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总参工程兵第三研究所周丰峻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聂建国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城建大学校长李忠献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范峰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组成。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综合处处长李楠,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副处长李善廷,我校校长、创新团队负责人张爱林,副校长张大玉出席会议。学校科技处、党政办、人事处、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创新团队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验收会由李善廷主持。

 

 

  张大玉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十三五”规划,学校主要优势和特色就是建筑,一直围绕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他讲到,教育部创新团队是我校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的重大突破,学校高度重视,并予以政策、资金、人员、场地等的大力支持,团队围绕主要研究领域开展了系列研究,经过近4年建设,取得重要成果。他表示,在各位专家的精心指导下,我校创新团队建设必将再上新的台阶,成为汇聚相关领域创新人才的基地,在国家和区域创新领域的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高润生在讲话中对创新团队验收的目的、方法、任务、内容提出明确要求,要加深对教育部创新团队的再认识。他说,教育部创新团队验收要以“综合评价、规范管理、目标导向、滚动支持”为目的,注重品德、能力和贡献“三位一体”的评价方法,对团队过去建设期间的工作进行综合性的评审,对团队下一步滚动支持进行系统的论证,对学校未来一流建设提出战略性的咨询意见。高润生介绍了创新团队验收需要重点把握的主要内容,一是团队在培育建设期内的任务执行情况,二是团队建设模式和特色发展,三是团队创新能力提升情况和国内外影响地位,四是团队支撑一流学科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成效,五是团队开展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情况和建设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科情况,六是团队的精神文化和协同创新机制。在听取了团队的工作汇报后,高润生对团队取得的成就表示振奋,他说伴随着团队培育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创新团队的发展实现了跨越的提升。团队未来建设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内涵建设,在特色、体系、能力上下功夫;要面向一流学科建设、面向一流人才培养、面向一流创新引领,实现快速发展;要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的改革试点,推进人才特区、改革特区、创新特区的建设。高润生希望,在团队定位上要立足中国大土木工程建设,瞄准国际一流,在团队条件的支撑建设上,在更加有效的理念措施上,打造创新团队的升级版,为建设更高层次的创新群体、科技创新平台和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发挥更加有力的奠基性作用。

 

 

  团队负责人张爱林教授详细汇报了团队建设工作,包括创新团队培育过程、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科教结合支撑人才培养、团队文化与管理运行、未来三年发展规划等方面,团队成员接受了专家组的质询与答疑。随后,专家组现场考察团队平台建设,参观了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球形自平衡加载装置及北京新机场大跨度钢结构模型试验和关键节点试验等,团队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及重大工程应用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专家组通过集中评议,一致认为,“土木工程结构创新与地下空间开发关键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人才汇聚,成果丰硕,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圆满完成培育建设任务,达到预期目标,总体评价“优秀”,同意通过验收。同时,建议北京市教委和依托单位加大支持力度,教育部给予滚动支持,并希望该团队进一步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引进,深入推进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引领和支撑一流学科建设。

 

 

 

 

  李楠对专家组高效认真的工作表示感谢,对我校三年来给予团队的支持及团队的努力表示感谢,并祝贺团队件建设和验收工作圆满成功。李楠指出,团队经过3年多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创新成果,建设成效十分显著,形成了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优秀科技团队,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越来越突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李楠表示,教育部科技司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校的科技发展和创新团队建设,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团队支持力度,以更高层次创新研究群体为标准加快团队建设,期待团队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期待我校在省部共建和“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更大发展。

 

 

  张爱林教授衷心感谢专家组对团队建设给予的充分肯定,对取得成果给予的高度评价,专家建议滚动支持是对我们的鼓励。他表示,专家还对团队未来发展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团队将认真落实专家建议,进一步凝练团队研究方向,聚焦大土木工程和大城市地下建筑工程重大问题,突出团队建设和研究重点,创新体制机制,培养创新人才,积极发挥创新团队在一流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更好地创新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据悉,“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是教育部最高层次的人才项目,于2004年正式启动,旨在加强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吸引、遴选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孕育重大自主成果,支撑一流学科建设。“土木工程结构创新与地下空间开发关键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是我校于2013年获得首个培育建设的教育部创新团队。团队瞄准学科前沿,紧密结合我国工程重大需求,重点建设现代钢结构体系创新与重大工程应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的基础理论、大城市基础设施防灾减灾关键技术、耐久性道路设计理论及功能性材料开发四个研究方向,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重大工程应用和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获得了多项国家科技奖励,培养和引进了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等一批国内知名教授和青年骨干人才,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百余件,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大幅提升,科研条件和学科平台建设成效十分显著,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队协作、科教融合、创新发展的学科团队。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