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市教委组织专家组对我校信息化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6-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总结信息化对教育理念与教学模式的创新驱动作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北京市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全市教育系统信息化典型案例征集工作,将选出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高效益的典型代表。

  6月2日上午,市教委组织信息化典型案例遴选复审专家组到我校进行实地调研,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教育部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曾德华、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李军、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办杨德斌主任。陪同调研的还有市教委信息中心副主任田鹏及科研处、信息中心干部。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以及党政办、教务处、科技处、网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调研活动汇报会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

  王建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北京市教育系统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专家组莅临学校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市教委、市经信委长期以来对学校信息化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110年办学的历史沿革和近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两校区启用以来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未来的高水平大学一定是一所信息化大学。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把信息化建设放到办学战略的高度予以推进,作为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发展关键阶段的重要推动力,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信息助校战略,并专门制定“十三五”信息化专项规划和卓越管理服务工程,明确“十三五”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推动学校从传统型大学向信息化大学转型。通过把信息化建设纳入学校综合改革的范畴,抓住机遇,推进学校信息化治理体系、基础平台建设、应用系统等取得重要进展,初步构建了学校的IT治理体系,建成了移动宽带的网络硬件环境,实现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信息门户和统一数据,建成了数据共享中心,实现了校内所有核心业务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和单点登录。他表示,学校下一步加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整合资源着力建设智慧校园中心,努力构建全覆盖的校园网络环境、网络化的办公平台、泛在化的学习环境、智慧化的服务支撑、大数据决策支持和丰富的私有云服务,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跃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他希望,调研组领导专家多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指导把关,加大对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帮助学校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张启鸿做了北京建筑大学信息化工作汇报,内容包括信息化工作体系、信息化特色和创新、软硬件信息平台建设、信息化应用成效等四个方面。他表示,近两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将信息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快速取得了一些实效;在“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努力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建设“智慧北建大”,在教育教学信息化、科研信息化、管理服务信息化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应用,为学校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专家组成员查阅了我校信息化建设规划、IT治理体系、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汇编成果等相关材料。随后,专家组成员对学校智慧教室、数据中心进行实地考察,走访了教务处、网信中心,观摩我校环能学院张伟博士在研讨型智慧教室课堂教学、现场观看了我校OA系统、网上办事大厅等信息平台应用和运行情况。

观摩研讨型智慧教室课堂教学

实地考察多媒体监控中心

听取OA系统和网上办事大厅运行情况汇报

实地查看数据中心

  专家组组长王珠珠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北京建筑大学在信息化工作中已经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她表示,北京建筑大学实施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特色鲜明,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具有四个特点:第一,坚持问题导向,把直接服务于师生的流程进行梳理优化;第二,系统性强,该项工作进行了很好的系统性设计;第三,工作扎实,对高校业务流程优化的认识很有高度;第四,阶段性成果明显,在应用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曾德华副主任、李军秘书长、杨德斌主任、田鹏副主任等专家和领导也进行了评价发言,一致认为,北京建筑大学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信息化工作思路明确、信息化体系完整,进行了很好的顶层设计及统筹规划,工作扎实,并且有很强的推动力,也取得了很好的开端,信息化工作很有特色。在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信息化推动了学校管理服务的改革,促使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在北京市属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专家组对我校“十三五”期间智慧校园建设、数据治理、信息化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信息化服务于社会等给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张大玉在总结讲话中感谢专家组对我校信息化工作的充分肯定与鼓励,感谢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我校进一步深入做好信息化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并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力争进入北京市乃至全国高校信息化建设先进行列。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