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强化政治担当 狠抓责任制落实——学校召开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6-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2日,学校召开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经验,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党委书记王建中、纪委书记何志洪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会议。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部、团委、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国交处、网信中心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代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副书记、宣传员,宣传部全体干部共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党委书记王建中在讲话中首先传达了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强调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狠抓责任制落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他对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强学校各类阵地建设,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狠抓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一要强化思想舆论引领,唱响高校意识形态主旋律。要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深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传播计划,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培育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二要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筑牢意识形态阵地“防火墙”。要抓好课堂、讲座、论坛、报告等阵地的规范管理,加强对学生社团、演出活动、展览展示的指导和管理,要把互联网和新媒体作为重点,严把信息发布关,加强学校各级各类校园媒体的审核管理,要加强报刊、出版刊物、学术成果的管理。三要推进新闻舆论工作的手段创新。要提升新闻舆论专业能力,提高新闻宣传质量,加强自媒体管理,创新传播手段,切实提高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确保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确保正确舆论传播方向,提升主流声音的传播效果。三是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履行责任,进一步细化措施,强化落实,为学校快速科学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舆论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部长孙冬梅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完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中的难点问题、下一步工作举措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她说,近年来意识形态工作在制度体系建设、责任体系建设、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各类阵地建设和舆情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呈现出四个变化:从党委部门抓到党政同抓;从党委主责到一岗双责;从校级层面主导到校院两级协同;从单纯工作方式到建立工作机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她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全员思想认识、形成合力、完善舆情监测研判工作制度、构建微传播教育体系、加强督促检查和追责问责、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能力建设等举措。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肖建杰在发言中提出要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提升”工程,通过课程教改立项、培养模式创新、优质资源整合、信息平台建设,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推进“学科领航”工程,提高科研水平,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推动师资队伍“能力提升”工程,提高育人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高校意识形态战线的坚强阵地。

       教务处处长李俊奇在发言中介绍了教务处抓好课堂管理,守好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的具体做法,他提出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必须要重视本科教育教学,重点关注课程管理,从课程设置、教材选择、课程内容设计、过程监控等方面开展意识形态等教育教学与监管工作,形成全方位的监控管理体系。同时要大力推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的文化素质教育改革。

 

 

       人事处副处长侯妙乐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通过健全师德教育体系、拓展师德教育形式、完善师德考核与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师生建立正向的价值观;组织和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实践能力与理想信念共同提高;注重专业与精神双传承,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加大政策扶持,打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做法。

       学工部部长黄尚荣在发言中介绍了坚持把握党建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预防导向,坚定意识形态政治方向、强化意识形态主导阵地、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融合、提升意识形态队伍水平和夯实意识形态工作基础的工作成效。在强化意识形态阵地方面,学校借助“信息助校”战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线上拓展,利用网络社区、校园网、自媒体等推进网络思政教育体系建设,并建立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和舆情常态化反馈机制,及时关注学生思想状态变化。

       网络信息服务中心主任魏楚元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形成了管理制度、技术防范、应急响应的信息化工作体系,建立了管理和技术支持两支队伍,促进全校网络设施和系统资源的统筹集中管理,对学校主要关键设备和节点部署了专业技术控制和防护,配置网络运行日志、加强上网账号管理、进行常态化安全监测,我校网络安全总体形势比较稳定。

       环能学院党委书记刘艳华在发言中介绍了环能学院坚持“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中心,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师生意识形态教育的具体做法。学院深入师生党员、师生骨干、师生群众,树立榜样、培优关键人群、辐射普通群众,形成了激发正能量的人文氛围。注重发挥思想引领和媒体平台的重要作用,将第一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积极创建诚信、融合、担当的环能精神,在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方面中取得了成效。

       团委组宣部部长陈思源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共青团组织创新引领模式,把握青年需要,多措并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具体做法。团委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在青年学生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作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建设团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跟踪网络动态和青年关注点的变化,弘扬网上主旋律,形成全媒体引导格局和整体联动的工作局面。

       会议要求,全校各部门(单位)宣传思想工作直接责任人将中央、北京市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及本次座谈会的精神在各部门(单位)中传达,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进行研究部署,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狠抓责任落实。同时,各部门(单位)要密切关注师生的思想动态,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