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弘扬八路军文化 践行核心价值观——“八路军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在我校举行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以及建军90周年之际,5月24日下午,由北京市委教工委和山西省武乡县委、武乡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弘扬八路军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在我校拉开帷幕。山西省武乡县副县长高怀碧,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干部赵国伟,山西红星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雪军,我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以及师生代表230余人参加活动。

  山西省武乡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太行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和八路军文化的形成地。抗战时期,武乡县曾作为华北抗日战争指挥中枢,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

 

 

  高怀碧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武乡县的抗战历史和现存的红色资源。他表示,“八路军文化进校园”活动旨在让当代大学生重温“抗战历史”,学习“八路军文化”,接受爱国主义熏陶。通过这样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的红色教育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大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高怀碧说,本次活动对于弘扬太行精神、传承八路军文化、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着深远的意义,对宣传武乡革命老区、推介武乡红色文化、提高武乡老区知名度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张启鸿感谢北京市委教工委和山西省武乡县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山西武乡形成的八路军文化、孕育的太行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爱国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张启鸿希望,通过此次“八路军文化进校园”活动,能够加深我校广大师生对“八路军文化”的理解,不断增强爱国主义热情,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表示,学校支持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多走进武乡,多走进革命老区,理论联系实际,亲生感受当年八路军艰苦奋斗、浴血奋战的艰难场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当天下午的活动共分为“颁一颗红五星、听一堂教育课、唱一首抗战歌、写一篇纪念文”四项环节。在“颁一颗红五星”环节中,张启鸿、高怀碧、赵国伟共同为学生代表赠送“红星杨”纪念品和抗战题材类书籍,寓意将太行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田悦慧为在场师生讲述了精彩的抗战故事。她以《重温红色记忆 感受“六不”情怀》为题,掷地有声、饱含激情地向在场师生演绎了发生在山西武乡的那段可歌可泣的抗战往事。一张张图片展现着一幕幕催人泪下的画面,一个个人物诉说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老八路及将帅子女的“六不”情怀——不容易、不忘本、不伤根、不丢魂、不变色、不贪腐,在讲演的现场久久回荡。田悦慧用鲜活的例子让观众感受到老八路和太行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太行精神——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展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田悦慧精彩的讲解,博得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听完热血沸腾的抗战故事,在场几位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土木学院李梦赛说,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我们和平美好的生活条件,给我们创造了静谧祥和的校园环境,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历史,更不能忘记革命精神。环能学院黄瑞星说,听了这么多抗日英模的故事,无论对集体、组织还是个人,作风建设永远是取得胜利的不二法宝。对于他个人来说,今后也会在学习工作中继承发扬革命英烈身上的爱国情怀和优良作风,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场全体人员在领唱老师李秀清的指挥下合唱抗战歌曲《太行山上》。“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慷慨激昂的歌词曲调再次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活动最后,主办方还向全校师生发布了红色征文启事等相关资料。

  北京教育新闻中心、大兴报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