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二十载写就辉煌昨日,新一代再创绚烂明天——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举行建院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题引:双十年华,迎来送往下自成蹊;双十岁月,孕泽万千桃李芬芳。

 

  2017年5月20日,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建院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于大兴校区图书馆建本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院领导、老师、学生代表与历届校友260余人欢聚一堂,追忆学院往昔峥嵘岁月,共商经管未来发展方向。

  校党委书记王建中、经管学院历任领导、退休领导和教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经管学院现任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院历届校友、经管学院在岗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与大会。纪念大会由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彭磊主持。

 

 

  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历经建系、更名、扩招、乔迁,二十载峥嵘岁月,学院师生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扎实发展、逐步壮大。值此院庆二十载之际,学院力邀专业团队操刀,打磨出学院宣传片,凝练几代经管人的点滴成长和累累硕果。大会伊始,彭磊书记带领大家观看学院宣传片,追忆昨日,奋起今朝。

 

  

 

  党委书记王建中代表学校向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二十周年院庆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经管学院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20年来,经管学院遵循“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秉承“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经管学院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之路,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科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为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为全国和北京城乡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建中希望经管学院以20周年院庆为新的发展起点,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北京“四个中心”和城市副中心建设以及雄安新区建设等难得的发展机遇,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学院“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建设有建筑行业特色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和服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工商管理学科的核心发展目标,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立足建筑大学管理学科发展的实际,进一步强化学院发展特色,大力提升学院的办学层次和水平,为学校“十三五”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大力量!谱写学院发展光辉灿烂的新篇章!王建中代表学校向经管学院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三是全面落实学校和学院“十三五”规划,持续提升学科专业实力。四是坚持创新发展和国际化办学,不断强化学院发展特色。

 

   

 

  情系母校,不忘故园。莘莘学子于毕业之后不忘母校,各方校友积极组织为经管学院捐款捐物。校友办公室主任沈茜为捐款捐物的我院校友郭昊、汤伟颁发证书。

 

  

 

  饮罢甘泉水,不忘挖井人。在经管学院的发展进程中,大量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承前启后、教书育人,用他们学识、智慧和辛勤汗水浇灌着学院的科研教学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见证了学院二十载的峥嵘岁月。学院于此次二十周年院庆之际邀请诸位曾经为经管学院的发展付出智慧和力量的退休领导与教师丛培经、张庆春、张淑英、宋俊嶽、韩继红、王维存等六位,经管学院姜军院长和彭磊书记代表学院为他们颁发特殊贡献奖,承诸位不渝之志,拓经管明日辉煌。

 

  

 

  颁奖仪式过后,丛培经教授代表发言。丛教授亲历了经管学院诞生前的15年准备期,先后经历了专业教材准备、师资集结、组织筹备、教学及课程规划,营造管理教学环境,调查研究、专业论证与专业理论研究等过程,也参与了1997年招收第一批建筑管理工程专业新生。他提出管理工程专业的成立具有三项重要意义:第一,开启了北京建筑大学培养建筑管理人才的大门,翻开了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历史的篇章;第二,填补了北京市该专业的空白,是北京地区第一个管理工程专业及第一个建筑管理工程系;第三,适应了北京市经济发展在市场条件下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不但培养本科生,而且为北京市进行管理人员的持续培训。自退休至今的十八年里,丛培经教授目睹了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已经从一个幼小的儿童,成长为一位英气勃勃、奋发有为、目标远大、前途美好的青年人。他提到经管学院获得了三大显著成就:第一,快速发展,虽然起步稍晚,但是发展很快,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初期只培养工程的管理人员,现在能够培养多个专业的管理人员,乃至管理城市的人员;第二,成果丰硕,培养了大批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有许多科学研究成果;第三,获得认可,得到了校部、企业、政府的认可和积极评价,获得了教育评估机构的认证,学院在校部、北京市、全国的教育与学术地位不断提高。发言最后,作为一名热爱学院的老教师,丛教授对于学院表达了三个期许:第一,创出自己的办学特色,更快地达到国内一流学院和国内同类专业的一流水平;第二,取得博士学位培训资格;第三,向教学研究型转化,创建省部级科研机构,产出更多的部级课题和国家级课题的科研成果,并获得其科技进步奖。

 

  

 

  站在崭新的历史发展节点上,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师传承接力、开拓创新、不懈奋斗,助推学院一路高歌、走向未来。工程管理系主任戚振强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讲话。戚老师于1999年7月来到学院工作,至今已从教18年。戚振强分别从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与实验室建设三个方面综合陈述了我院的发展和建设成果。代表全院在职教师提出倡议,号召学院教职员工在学院党政领导下,加强和建设部、建设监理协会、中国造价协会、中国建筑学会、北京市工程管理学学会的合作,以协会引领和提高办学水平。加大实习实践的教学培养环节,按照学校“一化三型”的要求为国家培养人才。

 

  

 

  教学相长,学生是办学的主体。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生产力,今天的学子就是明天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工程管理152班徐玉泽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她提到,经管学院二十年来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二十岁北建经管朝气蓬勃,学院为培养出一批批优秀学子而自豪,莘莘学子也深感为经管人之骄傲。经管在校学子一定激昂斗志,不负时光,树立远大理想和明确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奋斗。

 

      

      

  

 

  合影环节之后,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校友论坛如期而至。1999级校友杨泽(东陶有限公司)、2006级校友汤伟(恒大集团北京公司)、2008级校友扶庆鹏(远洋集团)、2011级校友魏庆(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2012级校友尹亚辉(北京金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五位校友带来了相关自己成长经历的主题演讲。

  杨泽回忆自己求学时期的经历体悟,告诫在校生珍惜学生时代的美好时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毕业于市场营销专业的汤伟对于经管学子提出了有两点期许:第一是夯实学业的基础上拓展自己的爱好,丰富大学生活;第二则是对于那些即将毕业的学子,要懂得不忘初心,懂得感恩,常母校看看。魏庆认为,在大学之中一定保有“一份坚持”,秉承一份情怀,铭记经管曾经,方能在磨砺之中鼓励自我、不断进步。扶庆鹏立足本职工作,为大家介绍了房地产的相关知识与行业发展,提到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只有不断更新自我知识技能,才能跟上时代脚步,乃至于引领这个时代。尹亚辉祝福母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于各方各面取得更大的辉煌。

 

 

  纪念活动最后,经管学院院长姜军教授做总结讲话。姜院长表示,管理学科在北京建筑大学学科体系当中占有重要地位,学院举办二十周年院庆活动对于我校的发展也显得至关重要。今天的经管学院是历任教师、各级学生共同努力、不断奋斗的结果。通过本次院庆,学院得以再次汇聚起各位经管学院的缔造者、亲历者和见证者,曾经师生再次共聚一堂,曾经记忆永远不会被淡忘。学校办学离不开社会资源的投入,离不开教师们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学生的努力。在国家社会不断发展的如今,我们的老师同学要放开视野、拓展自我、不断创新,校友们在接受学校学院培养和帮助的同时,要学会饮水思源回馈母校和学院。姜军院长提到,经管学院历经岁月磨炼,如今拥有六个本科专业、两个一级学科,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大,人才培养逐渐走向综合化和国际化,教学水平持续上升,我院教师紧跟前沿,发表多篇SCI论文贡献学界,积极参与国家级课题、申请多个省部级课题,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和城市建设。学生们的优秀是老师们的骄傲,看到回到母校的学子们各个出类拔萃,作为经管学院的老师深感欣慰。最后,姜军院长再次感谢各位校友们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各种宝贵的机会和资源,祝愿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获得更好的发展,再创辉煌。

    院庆纪念活动的第三站移师我校西城校区,召开北京工程管理科学学会建筑业信息化研讨会,在姜军院长和赵世强老师的带领下,从“面向大数据的BIM技术发展与应对”、“数字科技引领建筑业转型升级”、“首都新机场虚拟现实应用与探讨”和“智慧工地在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中的应用”四个议题展开学术探讨,校内外学科专家、行业校友及在校研究生全程参与研讨会的交流。

 

      

      

 

  另悉,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值此院庆二十周年重要契机,整合人力物力,编纂形成《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院史史料汇编》、《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校友通讯录》、学院宣传册等重要学院文件和材料。此外,拍摄制作内容详实、画面精美的经管学院宣传片,加强学院楼宇文化建设,全面提升经管学院文化软实力和品牌效应,以院庆二十周年为崭新发展契机,响应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号召,迈出“十三五”建设时期,全面争创“双一流”高水平的建筑类院校的经管学院至关重要的一步。

 

附:参与纪念活动的名领导和嘉宾名单
王建中 校党委书记
曾在经管学院任职的领导:
李吉祥 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主任,曾任管理工程系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
张淑英 机电学院原党委书记,曾任管理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
何立新 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曾任管理工程系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
孙强   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曾任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魏强   校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任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经管学院退休老领导、老教师:
丛培经 管理工程系原副主任
张庆春 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
宋俊嶽 管理工程系教授
韩继红 管理工程系原办公室主任
王维存 老师
相关职能部门领导:
沈茜   校友办公室主任
齐勇   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经管学院领导班子:
姜军   经管学院院长
彭磊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
周霞   经管学院副院长
秦颖   经管学院副院长
郝迈   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

编辑: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