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与中国建筑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创办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18日上午,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分会场——2017建筑遗产保护博士论坛在我校西城校区举行。在论坛开幕式上,我校与中国建筑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联合创办的“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揭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副司长彭冰冰、专家与培训处处长佟薇,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处长张宪国,国际建筑师协会副主席尤兰达·雷耶斯,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秘书长仲继寿、常务副秘书长张百平、副秘书长顾勇新,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副校长汪苏、副校长张大玉出席论坛。中国建筑学会秘书处,我校党政办公室、科技处、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法国巴黎索邦第一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专家学者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王建中主持论坛开幕式。

 

 

  王建中指出,推动建筑遗产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化任重而道远,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建筑学会推进全面战略合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发挥好中国建筑学会高端平台学术引领和北京建筑大学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学科专业优势,为规划好、建设好和管理好首都北京、为国家城乡建设事业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撑,为提高国家建筑遗产保护水平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探索建设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做出新的贡献。

 

 

  校长张爱林首先代表学校对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中国建筑学会和兄弟高校、兄弟单位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领导、专家百忙之中莅临学校指导工作和全国各地博士研究生来校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
  张爱林在讲话中说,中国建筑学会是中国建筑领域的最高学术组织,在国际建筑领域学术界也有重大影响。我校与中国建筑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推进双方全面深入的合作,这是我校落实省部共建北京建筑大学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国家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学校“两高”办学布局—西城校区建成高水平研究生培养基地、科技协同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的重大举措,也是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学术平台。在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引领下,我们要瞄准建筑领域国际学科前沿,服务国家、行业和区域重大需求,不断凝练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精髓,不断创新中国学派建筑科学理论、技术和方法,指导和推动我国建筑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服务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服务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特区建设。
  张爱林简要介绍了学校建筑遗产保护领域发展和“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建设情况以及举办建筑遗产保护博士论坛的目的意义。他讲到,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级,是教育与科技的最佳结合,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最主要途径,博士研究生群体是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博士研究生一定要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大胆突破保守,直面学术前沿和领域重大需求,像季羡林先生、梁思成先生热爱中国,热爱北京,像他们那样一丝不苟做学问,引经据典、咬文嚼字、据理力争,在建筑遗产保护方面取得更多的创新成果,在中国大地上更多地应用自己的创新成果。

 

 

  修龙表示,中国建筑学会与北京建筑大学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良好的合作传统。多年来,中国建筑学会与北京建筑大学在科技、人才和服务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建筑学会与北京建筑大学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他希望,通过双方的强强联手和共同努力,建设学会与高校合作创新平台,探索协同培养未来建筑师新模式,将研究院打造成中国建筑领域高端智库的典型代表,为中国建筑转型升级和高水平崛起发挥基础性、关键性作用。

 

 

  彭冰冰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国家文物局的人才培养基地之一,长期服务于文物保护事业,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为国家培养了不同层次的文物保护人才。校会合作签约将建立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创新机制,共创文博人才培养双赢新局面。博士论坛举办将为遗产保护的理论和实践搭建交流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赵晖对北京建筑大学和中国建筑学会携手合作表示祝贺。他指出,党和国家近年来高度重视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不断加强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中的文物保护,不断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名人故居保护和城市特色风貌管理,不断加强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中国的建筑遗产保护工作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此次校会合作,是建筑学术领域的一件大事,是推进学术团体与高校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建筑遗产保护领域学术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要途径。校会联合成立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对于系统开展中国建筑与城市思想哲学、传统与当代建筑文化观念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加强传统建筑工艺与材料研究与展示以及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的传播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随后,我校校长张爱林和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副司长彭冰冰、国际建筑师协会副主席尤兰达·雷耶斯、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共同见证协议签署,并共同为国内首家“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揭牌。

 

 

  据悉,由北京建筑大学和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创办的“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旨在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建筑思想文化,推动富有中国特色的、引领时代精神的建筑思想和实践发展,推动中华传统建筑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院将建立中央城市与建筑思想研究所、传统建筑思想与哲学研究所、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研究所、传统园林营造技艺研究所、当代中国城市发展研究所、当代中国建筑理论与评论研究所、当代世界建筑文化发展研究所、传统建造工艺与材料实验中心、传统建筑思想文化档案馆、中国建筑思想文化传播中心等10个研究机构。研究院坚持“校会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互惠共赢”的原则,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对中国建筑与城市思想哲学、传统与当代建筑文化观念、当代世界建筑文化发展等领域开展研究,梳理中国各时期优秀建筑思想文化的发展脉络,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的利弊得失,促进本土建筑理论和建筑评论的广泛开展,建立中国学派的建筑理论话语体系,院将为世界建筑思想与文化宝库添加来自中国的创造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我校与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2017建筑遗产保护博士论坛举行。论坛作为2017年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暨2016梁思成建筑奖颁奖典礼的主要学术活动之一,旨在加强科技支撑,集中力量突破文化遗产保护的关键技术,为满足国家文化战略及实现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目标的需求起到推动作用。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