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聘请翟婉明院士为发展咨询会委员与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17日下午,学校在大兴校区基D118举行仪式,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翟婉明为学校发展咨询会委员与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党委书记王建中、纪委书记何志洪、副校长汪苏出席聘任仪式,学校相关职能负责人、机电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汪苏主持。

 


       纪委书记何志洪宣读了《关于聘请翟婉明院士为北京建筑大学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党委书记王建中代表学校向翟婉明院士颁发了聘书。

       王建中在聘任仪式上致辞,对翟院士加盟学校,指导学校发展建设表示欢迎,对翟院士为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聘请翟婉明院士担任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和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是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发展水平、推动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推进城市设计及轨道交通等学科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王建中表示,翟婉明院士作为国家铁路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享有很高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既是相关基础理论、工程模型、安全系统的奠基者,又是相关学术领域的领导者。聘请翟院士担任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和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就是请翟院士来指导学校建设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创新型大学,指导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相关学科建设,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和社会服务贡献力量,为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提供指导。他指出,翟院士的指导和加盟一定会对学校城市绿色交通保障等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水平提升、学术层次提高等方面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一定会推进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快速发展,为提升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为北京建成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为国家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翟婉明院士表示非常荣幸担任北京建筑大学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与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未来将尽自己所能为北京建筑大学的发展出谋划策,并进一步深化与我校机电学院的合作,在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翟婉明院士简介
    翟婉明,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成都市科协主席、国际轨道交通学报(英国)主编。长期从事轨道交通工程动力学与振动研究,开拓了铁路大系统动力学研究新领域,创建了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体系;提出了机车车辆与线路最佳匹配设计原理及方法;主持研究建立了高速列车通过桥梁时的动力相互作用理论及安全评估技术。成果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其理论模型和数值算法被称为“翟模型”和“翟方法”,在国内被广泛应用于我国铁路重点工程领域,取得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均为等一完成人)。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