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节能减排 绿色能源”——我校成功举办第九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竞赛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激励学生积极投身到节能减排的实践和科技创新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和创新的发展理念,5月16日,教务处、资后处、校团委、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与环能学院共同主办了第九届北京建筑大学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竞赛。

 

 

  本届节能减排大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以“培养节能减排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创业发展”为宗旨,大赛分为科技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来自教务处、工程创新中心和各学院的十五位教师组成评审团,经过初步筛选,本届大赛共有25项优秀作品进入决赛环节,其中,含18项科技创新类作品和7项社会调研类作品。

 

 

  大赛伊始,评委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往届大赛优秀作品及本届优秀作品展览,老师们认真观看学生们的科技创新成果,并询问项目的创作背景、创作目的及创新点,并从不同的视角为学生提供新思维、新想法,同学们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分享创新理念。

 

 

  在分赛场中,参赛选手通过PPT讲解和现场演示等向评委老师展示了自己科技创新作品,充分体现出建大学子的节能理念、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环实15级学生刘冬晴组的“不同类型透水铺装系统对径流雨水控污效能研究”研究不同类型透水铺装面层材料(水泥透水砖、砂基透水砖、页岩透水砖)在静态环境下对径流雨水中常规污染物的去除效能;暖通15级学生陈诗楚组的“无缘无线地下水路管网水位监测及预警系统”根据报警信号,可知该路段管路水位上升,积水可能性大,可预先做好防洪防涝准备;暖通15级学生刚鑫组的“LED灯泡工作效率与市场情况调研”提出了提高光效率,或降低成本,从而提高LED灯泡的节能性和普遍性的建议;暖通14级学生陈曦组的“关于黔北山区绿色发展现状的调研”探究暖通专业知识在未来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经过初选、终选等环节,来自环能学院、土木学院、机电学院、电信学院、测绘学院等9个学院的25项优秀作品,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附: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在教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校团委、学工部、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的支持下,环能学院连续九年承担此项赛事的学校赛事组织工作。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