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土木学院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辅导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上旬,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地下工程系刘飞副教授的带领下,准备代表我校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的选手们齐聚学院楼E座119教室,举行本届竞赛的辅导与讨论会。

       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主办,通过竞赛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对岩土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促进不同高校学生间的沟通交流。我校在上一届比赛中荣获三等奖两项。本届竞赛以建造基桩为题目,要求参赛学生用主办方提供的砂子、纸板和模型箱建造一个桩基础,进而加载测试,以得分高者获胜。
       讨论会一开始,刘飞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本次竞赛的参赛要求以及参赛作品的评分标准。刘飞老师强调,一定要按照参赛要求和评分标准去制作作品,只有明确了评分时的得分点与扣分点,才能够有机会取得理想的成绩。而且抱着一定要把作品做好、做完美的决心,才会从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接着,刘飞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许多作品失败的普遍原因,带领同学们分析了荷载与变形对作品整体的破坏力,并为同学们分析了上一次参赛作品的不足之处,总结了上一届参赛的成果。同时邀请上一届参加过比赛的学长为选手们分享比赛经验。刘飞老师指出,参赛选手需要提高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建议参赛的同学们从网上搜集、学习新型桩的形式,多阅读一些文献,争取将新兴的技术与理念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上。
最后,刘飞老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参加在专业方向的活动和竞赛,不要闭门造车,一定要积极学习、协作实践、集思广益,争取为我校赢取荣誉,书写辉煌。
       参加培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竞赛前辅导十分有意义, 是从不了解到了解、从理论到实践的过渡。通过竞赛辅导不仅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更使选手们进一步地实际接触到实验和实操。选手们计划在本次辅导之后,将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科学组队,积极动手操练,力争在第二届全国岩土竞赛中为学校学院赢得更好的成绩。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