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李俊奇、张爱林教授应邀在河北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9日-13日,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的河北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在河北行政学院举办,河北省各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5月10日上午,环能学院院长李俊奇教授作了题为《创新城市发展理念,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的关键途径与推进策略》的专题报告。在解析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提出的背景、内涵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重点结合河北省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的突出问题,围绕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发展需求,对海绵城市建设的主要控制目标、技术路线、工程措施以及绩效评价标准等给出了建议。同时,对黑臭水体的成因和治理的系统思路进行分析,从更新理念、流域系统治理、坚持以问题和目标导向的创新模式等方面给予阐述,以期对新时期新形势城镇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做出贡献。

  

 

  5月11日上午,校长张爱林教授作了题为《创新建造方式,推广装配式建筑》的专题报告。张爱林深入分析了粗放式建造模式资源消耗大、劳动生产率低、环境污染严重、建筑寿命短、抗震性能低等面临的严峻挑战,分析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后我国建筑业向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副中心及雄安新区建设对建筑业的高标准要求。张爱林简要介绍了装配式建筑国内外发展历程,分析了全寿命绿色建筑概念、工业化装配式建筑及钢结构的优势,深刻阐述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关键问题,包括修订和创新编制设计标准规范、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装配式建筑体系、创新装配化建造方式、推进三板及维护系统一体化装修、推进售后服务与物业管理信息化、钢结构建筑得造价和防火防腐问题、装配式结构连接不连续问题。张爱林对河北省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及落实《河北省钢结构建筑“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建议,包括面向市场重大需求发挥发挥体制优势并重、科学布局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创新研发装配式建筑部品、发展新型绿色建造方式、加快建设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加快培训建筑产业技术工人等。张爱林指出,绿色化、工业化、装配化和信息化是我国建筑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两位教授的专题报告既面向学科前沿,又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需求,牢牢抓住了未来导向和问题导向,图文并茂,国内外工程实例丰富而生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受到学员高度评价。据悉,此次培训班纳入了河北省公务员培训计划,为期5天。还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以及财政部、住建部等国内知名专家和领导,就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城建投融资、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专题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提高领导干部城镇化专业素养和城市工作水平,推动河北省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县城建设集中攻坚行动落地生根。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