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实验室建设管理专题调研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11日上午,学校在西城校区召开实验室建设管理专题调研会,深入研讨学校实验室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系统研究加强推进学校实验室内涵建设,为筹备召开好学校实验室工作会做好准备。党委书记王建中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张大玉、李爱群参加会议,党政办、研究生院、保卫处、资后处、基建处、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科技处、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会。

 

  

 

  会上,科技处处长高岩和教务处处长李俊奇分别就学校科研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运行情况、下一阶段工作设想以及实验室工作会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建设总体规划、体制机制建设、人员队伍建设、安全管理、开放共享、运行维护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李爱群在会上指出,实验室建设对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要做好学校实验室现状的摸排和绩效评估。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实验室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采取具体措施破解难题,开展基于绩效导向的实验室建设和管理。

  张大玉指出,要站在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发展和两高办学布局的高度,系统谋划学校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体系,深入分析学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加强改进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行方案,明确实验室绩效考核要求,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措施,不断提升实验室管理运行水平。相关部门要统筹协调,充分调研论证,做好实验室工作会的筹备工作。

  王建中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推进学校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高水平的实验平台是学校“十三五”时期提质转型升级发展,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今年“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年”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要通过实验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系统总结梳理学校实验室工作,进一步规范学校实验室工作体系,提升全校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行质量,切实提高实验室对全校工作的支撑力。

  王建中强调,实验室是学校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人才发展、团队建设的重要平台,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是学校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是高水平大学的重要特征,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召开学校实验室工作会,目的就是要摸清家底、总结经验,理顺机制、明确责任,规范管理、确保安全,加强建设、提升水平,系统推进学校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一是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实验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实验室工作在学校涉及面广,复杂性高,全校教师要进一步增强学术科研意识,把实验室当作自身发展的学术根基。二是绩效导向,切实增强实验室对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支撑力度。要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创新,不断完善实验室建设、运行、管理、考核制度体系,切实发挥实验室对人才培养的贡献力。三是推进改革,切实加强实验室规范管理工作水平。要遵循实验室管理运行规律,坚持以建为本,追求实效,确保安全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实验室的定位、职责、建设目标和成果。要加强学校实验室工作领导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做好实验室的定类、定级、定位、定标和定责工作,在全校牢固树立实验室管理意识,不断提高实验室建设管理的规范水平和工作绩效。

  学校定于6月召开实验室工作会,全面总结学校实验室工作经验,系统构建实验室工作体系,进一步理顺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提升实验室对学校工作的支撑力,推动学校实验室可持续发展。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