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领导看望校友孙索庆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8日,我校纪委书记、校友会监事会会长何志洪看望了土木科1951级校友、建筑机械专业主要创建人孙索庆及夫人张莉琴(机械专业校友)。机电学院党委书记赵海云、副书记高瑞静、校友办主任兼党政办副主任沈茜、综合管理科科长赵亮陪同。

  何志洪向两位校友介绍了学校近期开展的工作以及未来发展目标。他讲到,学校面临首都北京新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筑业转型升级、国家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正在努力建设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创新型大学。他代表学校感谢两位校友长期关心学校发展,特别是对学校80周年校庆给予的大力支持,盛情邀请他们回母校参加学校办学110周年纪念活动。

 

 

  85岁高龄的孙索庆学长思维敏捷,详细讲述了建国初期学校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努力为新中国培养建设者的办学情况。回忆了自己求学、留校、任教、和同事们共同创建建筑机械专业的历史,如数家珍。1954年,孙索庆留校后,在道路科负责人袁德熙老师领导下,开始筹建建筑机械专业,1959年,建筑机械专业中专班开始招生。大学部招生由于北京市高校调整未能实现。

  孙索庆夫妇与母校感情深厚。80周年校庆时,孙索庆向母校捐赠了书法作品《上善若水》,2件书画作品参加校庆书画展。张莉琴向母校捐赠著作一套,及主编杂志《中外文化交流》(1994年增刊)一本。

 

 

  今年,孙索庆喜闻学校建设档案馆、举办办学110周年纪念活动,再次向母校捐赠书法作品两幅:《北京建筑大学档案馆》、《格言》。何志洪代表学校表示感谢,向他们颁发了捐赠证明书,赠送了在校生美术作品一幅。

 

 

 

  孙索庆满怀深情地给母校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说,我校结合工程实际的教学传统,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勤奋刻苦,接地气的教育传统是我们珍贵的财富。立德树人是学校培养人才的主要任务,要把师生德育要放在首位。此外,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注重教师能力提升,这是办学的基础和重要保障。

 

  孙索庆简介:

  1951年至1954年在我校土木科学习,1954年毕业留校任教,创办建筑机械专业主要负责人之一。后调至市建设局工作,一直从事建筑机械行业协会工作至退休。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著名慈善书画家。

  孙索庆七十多年来潜心研习中国传统书法,其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等单位和海内外朋友收藏。现为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三峡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湖社画会、齐白石艺术研究会、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的书画家。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