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思想政治理论课“课中课”第三讲: 正确认识与准确把握当前台海局势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4日,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中课”第三讲“正确认识与准确把握当前台海局势”在西城校区教1楼404精彩开讲。主讲人为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李松林老师。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启鸿、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建筑学院2014级学生近200人参加本次讲座。

 

 

  作为台湾问题研究专家,李松林教授从“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特点”“正确认识国民党败选”“正确认识民进党重新执政下的两岸政策”“民进党执政下的中共对台政策”等四个方面,给大家详细阐释了目前的两岸关系。李教授强调,怎样正确看待蔡英文当选,怎样看待国民党败选,怎样看待民进党重新执政下的两岸政策,可以说是当前两岸民众特别是两岸青年学生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他梳理了过去国民党的发展历史,以及近二十年来台湾蓝绿阵营各种党派的斗争历史,明确提出:回顾历史,面向未来,国共两党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巩固“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任何分裂祖国的行为都会被历史和选民抛弃。青年学生在分析台湾问题时,要坚持理性和冷静,更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基本立场。李教授史料精准,案例丰富;思路清晰、观点鲜明;史论结合、言简意赅;语言幽默、生动有趣,两个多小时的报告气氛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于红教授在教学活动总结时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座谈、演讲、回信等多种形式寄语青年,勉励青年。于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讲话,勉励在座学生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让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能力、创新的精神和活力成为一生的习惯,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工作学习。

  张启鸿代表学校感谢李教授为师生所做的精彩报告,并与李教授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进行了交流,诚邀李教授继续对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加强指导,不断提升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

 

 

  本次“课中课”是在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为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而举办的,是我校思政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开展的一次教学改革,旨在通过围绕“台海局势、两岸关系与‘一国两制”’的主题,遵循“任课教师讲授教学活动背景、教学基本内容以导入教学情境——学生自主发言谈认识以凸显问题意识——主讲嘉宾条分缕析以深化教学主题——嘉宾、学生互动答疑解惑以化思想——任课教师总结以提升教学活动主题立意”的教学过程,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问题意识、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编辑: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