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迎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专题工作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5日上午,学校召开迎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检查专题工作会。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工会、保卫处、党校、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离退休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王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纪委书记何志洪主持。

  会上,组织部长孙景仙传达了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基本标准》集中检查的通知,汇报了我校迎接《基本标准》检查准备工作方案,包括职能部门任务分解表、职能部门自查自评表、二级单位党组织任务分解表。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动员部署讲话。他指出,做好学校迎接《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各项准备工作,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是对学校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是学校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在学校获评北京市党建先进校的良好工作基础上,深入动员、广泛发动,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安排,对照检查标准,举全校之力,切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全面展现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确保检查取得优秀的成绩。

  王建中就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强调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总结经验。要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统一师生的思想认识,深入科学总结学校抓党建各层面各方位的经验和成效,不断夯实学校党建工作的基础。二是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要全面对标《基本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工作,仔细查找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三是突出特色,推动创新。要突出学校党建工作特色,凝炼好特色工作案例。要坚持改革创新,以新的体制机制解决存在的问题。四是以评促建,提升质量。要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努力加强学校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党建工作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跃上新台阶。要加大在师生中的宣传动员力度,推动形成党政部门通力合作、二级单位党组织真抓实干、基层党支部全力投入以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近日,市委教育工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的通知,将于9月下旬至10月底对市委教工委管理的60所高校(含事业单位)贯彻落实《基本标准》的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并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对《基本标准》进行了修订。开展《基本标准》集中检查是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北京市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以首善标准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校于2007年、2012年两次接受《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均获得优秀成绩,并于2014年荣获了“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称号。新修订的《基本标准》包括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统战工作、离退休干部工作、群众团体工作、特色工作10项一级指标、44项二级指标和106项测评要素,总分值为1000分。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基本标准》集中检查的通知要求,2017年9月前学校党委开展自查自评,认真梳理学校贯彻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落实《基本标准》的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9月下旬至10月底,检查组入校进行为期1天的集中检查,检查组集体听取学校党委汇报,分小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检查,并考察学校特色工作情况;《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时,每年开展的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思想政治理论课督查、发展党员专项检查等入校检查工作将一并进行。

  根据学校开展《基本标准》检查准备工作的方案,6月30日前各相关职能部门对照《基本标准》指标体系进行自查自评并形成自评报告,7月15日前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形成自评总结报告和3个特色工作报告,7月30日前督导检查组对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自查自评和材料建档工作进行集中检查,学校凝练完成学校综合报告、特色工作报告和党委书记汇报报告。学校将于近期召开全校迎接《基本标准》检查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学校迎接《基本标准》集中检查和自查自评工作。

编辑: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