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举办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25日,我校举办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根据赛题内容分为三个赛场分别进行。A组赛题为“超高层结构”;B组结构方向题为“北京建筑大学桥梁博物馆设计”;B组桥梁方向赛题为“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图书馆北侧人工湖人工桥梁设计”。选拔赛共有15支学生队伍参赛,由土木学院的建筑工程系、道路桥梁工程系和专业基础部的老师们担任三个分赛场的评委。校内选拔赛,旨在培养同学们的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同时通过选拔出优秀的作品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决赛。

       经过几周时间的辛苦备战,各参赛小组带来了他们的设计成果。无论是制作实物的A组赛题还是注重设计的B组赛题,各组的作品都流露出参赛者们的巧妙构思。既要注重结构的坚固稳定,还要兼顾外形的精巧美观,每一处设计、每一个细节都凝聚着参赛者们的心血,彰显着他们的智慧。

       最受瞩目的是要进行现场加载的A组赛场。在主持人介绍完大赛评委和比赛流程后,各小组依次对他们设计的结构进行加载,以接受实战考验。在经受一级载荷后,各组的结构都没有任何损坏,参赛队员的脸上终于浮现出一丝轻松。评委老师对每组的结构进行了初步的评价,并对作品是否符合赛题要求作了严格的审查。简单的试水过后,紧接着是二级加载。将结构固定到指定的专业装置上之后,各组依次进行加载,在结构发生形变或者损坏后停止加载。看到自己的作品承受重负时,参赛选手们都悬起了心,但更期待的是加载之后评委老师给出的专业意见。老师们每次都会指出结构中存在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并且会进行改进。土153班的魏子昂说:“听了老师的建议,回去重新计算、改进一下,成绩一定会比现在好得多!”

       B组的两个赛场就少了些“火药味”,分别有两个参赛队伍以答辩的方式一决雌雄。限时5分钟的PPT展示,对本组的设计思想及模型进行介绍,讲解者结合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制作过程侃侃而谈。他们每个人都对自己组的设计充满自信,台下观众也听得十分认真,不时给与掌声。随后,评委老师对作品的结构外形、荷载表现、设计思路等作了简要点评,点评言简意赅,将每组的优缺点都一一指出;老师还对计算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包括格式和措辞,甚至图片的摆放。通过老师的指点,各组成员都明确了自己作品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计算书及答辩ppt的设计问题,这些最直观的材料在决赛中将会十分影响评委们的打分。选手们对评委老师的专业、严谨和细心十分敬佩,对老师们的指点表示了感谢。土实151班的高梓寒赛后表示:“没想到连计算书的排版都有这么多讲究,看来我们改进的空间还很大。”

       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一直以“追求科学、尊重知识、互助合作、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指导思想,引导和激励着同学们勤于思考,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提高素质,多出成果。希望在本次比赛后,我们能在校园里刮起一阵科学之风、创新之风,让更多学子切实投身到实践和创新的工作中,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