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长张爱林参加国家科技创新重点政策落实情况座谈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28日下午,国家科技创新重点政策落实情况北京市属高校院所座谈会在首都医科大学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主持。

 

 

  会上,万钢介绍了座谈目的和要求,他指出,我国已经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要围绕构筑国家先发优势,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技术体系,加速引领产业变革。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密集研究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完毕,今年的工作重点在于政策的落实。政策落实得好不好,主要看科研人员获得感怎么样。座谈会就是要抓典型,找案例,查问题,寻答案,解疑释惑,打通堵点。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汇报了北京落实国家科技创新重点政策相关情况,北京市属高校院所代表汇报了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成绩,对科技计划专项、科研经费管理、科技人员绩效评价、成果转化等现实中存在的一些难点、堵点提出看法。

 

 

  校长张爱林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技体制改革、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定位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科技部、北京市牵头先后出台了多个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政策文件,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有力激发了大学的创新创造活力。北京建筑大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的科技创新政策精神,用好用足各项创新政策,敢于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改革创新管理制度,修订了《北京建筑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北京建筑大学科研间接经费管理办法》、《北京建筑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科研人员获得感不断增强,教师和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性得到激发。

 

 

  张爱林对继续推进高校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财政、审计、资产等部门进一步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政策,协调把握尺度和规矩;二是实行“营改增”后,税率大幅提高,应适度减轻科技人员负担;三是一些政策文件要细化具体实施措施,克服实际管理中的困难,例如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涉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问题,科技人员技术入股税收政策还需要细化;四是北京建筑大学大学科技园与中关村、西城区合作,是北京科技创新核心区的核心区,按照《北京市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应落实扩大科研基本建设项目自主权,在符合首都核心功能定位和城市总体规划条件下,对承担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和自有资金、不申请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由承担单位自主决策,报主管部门备案,不再进行审批;五是国家顶层设计高校科研基地技术人员的身份定位,改变教辅人员身份,单列职称系列;六是支撑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定位,对科学技术交流合作及主办国际学术会议提高审批效率。
  最后,张爱林汇报了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经验,打破了中央单位和市属单位的界限,多单位、多学科协同服务北京副中心建设和宜居之都建设,已形成了建筑遗产保护、城乡规划与建筑设计、城市基础设施及地下工程、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建筑与节能技术为代表的优势特色学科领域,重点支持国内外一流专家进驻高精尖创新中心,已有15位国际著名专家和院士加盟高精尖创新中心,科研前沿、服务重大需求、建设重大平台、培养创新人才并举多赢。
  副市长阴和俊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落实国家各项科技创新政策,完善配套政策,先试先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上来。

 

 

  万钢对各方面情况仔细倾听,逐个记录并回应,充分肯定了北京建筑大学高精尖创新中心的经验探索。他强调要抓住当前科技发展的历史机遇,战略上把握科学的预见性,组织上创新科研的组织形式,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力度,革除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深层次体制机制的障碍,打破领域的界限,打破学科的限制,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与科研院所、大学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持续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科技部办公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创新发展司、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基础研究司、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社会发展科技司、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负责同志,北京市科委、教委、卫生计生委、财政局负责同志,北京市属高校代表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负责同志,北京市属科研院所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我校科技处和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负责同志陪同参加座谈。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