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第十一届“开卷求是”读书系列活动开幕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4-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25日,学校第十一届“开卷求是”读书活动开幕式在大兴校区图书馆南广场举行。校长张爱林、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以及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团委、图书馆和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毛发虎主持。

  

 

  开幕式上,图书馆馆长邹积亭代表读书活动组委会致辞。他介绍本届读书活动以“开卷·求是”为主题的含义:“求是”二字取自学校校训“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求”,就是去追求、去探究;“是”,真也,引申为真谛、规律、本质。“求是”就要把一件事情或者说事物的追根求底,得到最真相,得到真理;既指探究自然、社会和人本身活动的奥秘、规律,更指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今年读书活动以“开卷·求是”为主题,就是鼓励并号召广大师生亲近书本,喜爱读书、学会读书,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并从书中获得“最真相,得到真理”。

  开幕式上,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发表了题为《为建设书香校园而共同努力》的讲话。他强调,大学是传播和创新知识的场所,也是莘莘学子读书学习的场所,在大学校园里举办读书节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特别是在当今网络和“快餐文化”兴起的时代,广大师生能静下心来读书、读好书,读经典,尤其显得非常重要。张启鸿强调,读书学习也是教师专业发展之基础,只有读书,教师才能引进源头活水,滋润学生求知若渴的心田;只有读书,教师才能生成新的知识信息,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与传递;只有读书,教师才能改变原有的工作状态,体验教师职业的幸福感。张启鸿指出说,学校十年来连续每年举办了“开卷”系列读书活动,为书香校园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促进了学习型、书香型、特色型校园建设。学校下半年将迎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在全新理念评估体系的背景下,书香校园建设将展现我们人才培养的软实力,也是我们改进学风的具体体现。张启鸿希望广大师生以读书长知识,以读书增智慧,以读书促养成,以读书树理想,以读书育人格,形成“人人爱读书,读书来育人”的读书氛围,使“开卷”系列读书活动成为学校特色发展的基础工程。

  

  

  参加开幕式仪式的嘉宾为2016年度本科生“阅读之星”、“勤学之星”、“优秀学生馆员”、“读书主题海报大赛”、“青春的味道”征文比赛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开幕式上,招生就业处处长何立新向图书馆无偿捐赠自己20多年来收藏的杂志,其中不乏有从1983年开始创刊的《古建园林技术》等珍贵资料,共捐赠杂志资料688册。图书馆副馆长陈靖远代表图书馆接受捐赠,图书馆馆长邹积亭向何立新颁发《捐赠证书》。随后,何立新分享了他的阅读心得,认为阅读是一种习惯,一种愉悦,一种享受,一种境界。在当今科技高度发达的社会中,阅读方式也呈现“碎片式”、“一图流”、“快餐化”的特点,但这样的阅读尚且停留在浅层,要进入深度阅读状态,达到一定的思考和创新层次,还是纸质文本最佳。何立新还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加深和拓展阅读,更好地坚守理想,追逐梦想。

  最后,校长张爱林宣布学校第十一届“开卷·求是”系列读书活动正式开幕。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嘉宾在图书馆一层大厅参观了读书海报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

  

  

  十年来,学校连续举办“开卷”系列读书活动,积极探索培养工科大学生阅读能力与推进文化素质教育的新理念、新途径与新方法,并形成有鲜明特色的运行模式,达到较大规模,形成较大影响,取得突出效果。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被推荐参评北京市第三届首都市民学习品牌项目,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全民阅读基地”称号,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