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以木构桥 以心承重——北京建筑大学第九届承载力大赛成功举办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4-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联动建设的实施意见》,提高大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的创新活动主动性,将第一课堂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大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中,真正提高学生创新能力。2017年4月11日,北京建筑大学第九届大学生承载力大赛在我校大兴校区基础楼A座举行。
       大学生承载力大赛是我校的传统赛事,充分发挥了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旨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以木棍和胶水作为原材料,制作桥梁模型,要求各支参赛队伍在满足一定跨度、高度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增加承载力。

 


       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罗健、董军、李国华、常宏达、李晓照。五位老师为每一组同学设计的作品进行点评。作品的设计有的做工精美、巧夺天工,有的注重牢固、结构严谨。带着前期制作好的模型,每个参赛小组在比赛现场都有一分钟的作品介绍时间,在介绍完本组作品的设计理念、所用原理后,依次进行承重加载。
       在加载过程中,以1kg为增幅逐渐加荷,待结构稳定之后方可继续添加,直到桥梁坍塌,或参赛小组决定停止添加为止。当第一组的结构放上指定钢架上时,全场都安静了下来。随着载重不断增加,现场气氛愈加紧张,加荷的队员努力稳住自己的双手,调整好加荷的位置和力度,希望作品能经受住考验。每当结构出现失稳、受损,队员们就会立刻停止加荷,救下承受重压的“功臣”。

 

 

       北京建筑大学第九届大学生承载力大赛在春意盎然的四月拉下帷幕,大赛以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宗旨,竞赛依托我校学生专业基础课程,如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力学等设计比赛内容,凭借充满体验感和兴趣感的比赛形式吸引学生广泛参加,竞赛走过九年历程,已经成为我校学生最喜爱的科技创新活动之一。此外,由于该项活动与学生第一课堂内容紧密结合,它也成为营造优良学风氛围的举措中学生最喜爱的一项课外活动。

 

 

       比赛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老师们的讲解收获颇丰。从制作模型到准备答辩,选手们在思考和查阅资料的过程中巩固了专业知识,锻炼了实践能力;在与队友们的合作中,也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和解决困难的本领。相信学生们从此次比赛中得到的收获也会被运用到之后的学习生活中,结构承载力大赛的价值也会不断传递给更多的同学。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